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跨文化传播发光发热

2017年05月17日13: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跨文化传播发光发热

  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三号馆的“影视动漫馆”里,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电影馆”,因极具主体性的参展内容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体验。而这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当属“中国电影走出去”主题展示区域,该区域展示了中国电影在探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海外中国电影节品牌所作出的努力与成绩。

  优秀作品传递中国故事

  在三号展馆的触摸屏中收录了2016年中国电影在境外的获奖情况,翔实的数据使参观者对中国电影的海外影响力赞叹不已,而这其中“一带一路”的跨文化传播成为当前中国电影海外影响力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电影资料馆多媒体部主任薛宁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提前布局的大战略思路,是当前中国电影“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取得成绩的关键。2014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带一路”重大构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始组织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这个工程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搭建中国与丝路沿线诸国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全面稳定地推进中国电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影响力。

  在这个背景之下,不少优质的“一带一路”电影项目开始发光发热。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我国境内第三个综合性国际电影节,它以电影为纽带,促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提高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除了战略布局外,用对象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也是“一带一路”中国电影跨文化交流的关键,薛宁向记者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影巡回和中国影视剧对象国本土化语言译配两个项目的成果,其中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国电影巡回展是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发起,旨在以电影为载体,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交流互鉴、人文合作。“巡回展是‘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传递了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让各国民众形象化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而对象国本土化语言译配项目则将反应中国现实、主流价值的影视作品,配以丝路国家当地语言,通过商业营销、广告时段置换、节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丝路国家的主流电视台播放。“其中配套的还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家庭电影播放系统,是利用智能电影机作为节目播放终端,参照国际电影发行规范,放映具有版权的电影节目。”薛宁觉得通过优秀作品的传播,中国更能将好的故事传递出去。

  技术输出开通“文化高铁”

  在“一带一路”的跨文化发展过程中,技术输出也是极为关键的一环,而这其中的代表当属中国巨幕系统。2011年,第一代中国巨幕系统诞生;之后,中国巨幕以平均每月新建约6块银幕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巨幕也成功走向海外,先后在美国以及印度尼西亚建设中国巨幕影厅,被赞誉为走出去的“文化高铁”。中国巨幕打破了单一外国品牌在高端巨幕放映市场的垄断,让世界电影技术听到了中国声音。

  中影数字巨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京民告诉记者,去年9月在印尼设置了两块中国巨幕,这是中国巨幕首次出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也与哈萨克斯坦在谈,目前进展显著。”

  陈京民觉得,中国巨幕能够输出海外,原因有两点,一是系统源于自主研发,二是技术的领先性。“这是中国自己研发的高端巨幕系统,它采用双机实时自动优化,影片模板技术最好。这些技术是我们的核心,即使是好莱坞也对我们的技术水平相当认可。”

  在渠道扩展上,中国巨幕一直坚持参加国际性行业展会,力图让这个高新电影技术走向世界。陈京民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巨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为这个技术在相关国家的普及奠定了基础。他认为,虽然很多国家的电影市场没有中国有活力,但是那里的观众对于技术的需求还是存在的:“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巨幕,而是一个全新的沉浸系统,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震撼效果。现在政府给我们这样好的机会,我觉得我们应该及时抓住,把中国电影的高新技术带给更多的国家。”(张君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