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快男"下月开播 后选秀时代95后爱唱原创歌曲

徐颢哲
2017年05月18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选秀时代“快男”爱唱原创歌曲

  2007年,湖南卫视制作了轰动一时的男性歌唱选秀节目《快乐男声》,那一年选出的张杰、陈楚生等人至今仍然活跃在华语乐坛一线。十年过去,《2017快乐男声》昨天产生了300强选手,节目将于6月9日起在芒果TV、优酷双平台播出。新一代“快男”,90后都不算“年轻”了,95后报名参赛比例高达35%。

  昨天下午两点,长沙民政学院大运馆后台,经历5个月选拔出来的《2017快乐男声》300强选手,正在抓紧时间吃一口盒饭。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对这些年轻人来说甚是关键:他们之中只有30人能够留下,随后在三位“音乐召唤师”李健、陈粒、罗志祥的带领下,在这个舞台展开更激烈的厮杀。

  从2007年至今,《快乐男声》定位一直是抓住年轻人,只不过不同时代背景下成长的年轻人,已经有了明显不同的喜好。对于现在的95后、乃至00后年轻人来说,有趣远比专业和好听重要。节目总导演陈刚反复强调的一点是“一定要潮”,“我们希望他们能代表95后,做有态度的音乐。”据悉,相比《快乐男声》舞台上曾经的80后,95后更愿意尝试原创,不愿意保守地选择翻唱大热歌曲。同时,嘻哈、B-BOX等相对小众的音乐也出现在海选中。

  昨天,三位“音乐召唤师”首次同台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三人在选择选手的同时,也要被选手“反选”,要在60秒内迅速专业地评判选手的表现,还要与选手组队比赛。在电视评论人“软炸妙脆角”看来,节目组尝试“去评委化”,是想让导师和选手共进退,让前辈真正起到引导作用,毕竟更注重表达自我的年轻人,并不需要评委的“毒舌”。

  在去除了评委的设置后,《2017快乐男声》将选手的去留权交给了现场200位少女组成的“挑食少女团”,而这些少女中65%是95后少女,节目对年轻女性观众的重视可见一斑。但此前的海选中,少女们的个性选择,常常让乐评人大呼难以预料,乐评人包小柏甚至不止一次吐槽“不能只看脸”。

  为了更大程度地吸引95后的二次元人群,节目还引入直播点评的方式,由网络主播王尼玛担任“鲜看团”团长,并加强真人秀的属性。对于新一届“快男”能走多远,不少业内人士态度谨慎。乐评人卢世伟指出,相比以前纯粹是一档选秀节目,如今的《快乐男声》更加偏向是一款产品,但现在年轻人选择太多,能否买账新的节目形式和选手尚不得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