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 忆新华精神办读者节日

洪玉华
2017年05月18日13: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忆新华精神 办读者节日

  5月16日,在沈阳举办的辽宁省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大会上,《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辽宁卷》首发,同日,电视纪录片《新华书店》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近一个月来,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纪念新华书店诞生80周年。

  《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地方卷发布是各地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该书由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组织编撰,系统收集整理了新华书店在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重要资料,按编年体记录了新华书店自创立以来的重要史实和事件,回顾了新中国出版发行事业的缘起与形成。在日前首发的《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上海卷》序言中,主编陈剑峰写道,上海新华书店从最初仅有两家网点发展到目前遍布全市每个区的100余家网点,并拥有上海书城、东方书城、少年儿童书店、上海建筑书店等一大批品牌书店,最后通过改制上市,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出版发行业上市公司。一路走来,凝聚了几代上海新华人的心血。

  在江苏省日前举办的纪念大会上,《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江苏卷》首发。纪念大会还为“凤凰集团春蕾图书馆”“出版发行行业数据应用实验室”揭牌。在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的主题为“风雨兼程八十载,不忘初心百年梦”的活动中,《新华书店》《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湖北卷》两种图书同时首发。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从军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北新华将围绕“大文化、大教育、大物流、大旅游”四大产业集群,拓宽服务边界,实现从单一出版物渠道商向综合文化服务商转型。湖北新华还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民阅读的各项要求,打通服务阅读“最后一公里”。当天,湖北新华为集团内作出突出贡献的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长年扎根基层的新华人代表授予荣誉证章。

  此外,今年的北京书市也特别推出了“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发展历程图片展”,读者不仅可以看到记忆中解放初期的北京新华书店原貌,还可以看到“新华大军”创新发展、服务读者、回馈社会的精彩瞬间,了解新华书店的企业文化与历史责任。

  全国其他地方新华书店的庆祝活动同样各具特色和亮点。山东出版集团经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将每年的4月24日作为“新华书店日”,山东各地把“新华书店日”打造成为读者的节日、市民的文化盛宴。在吉林省长白山市“新华书店80周年店庆少儿书画展”现场,市机关幼儿园的20位小朋友挥舞彩笔现场作画,意趣盎然的儿童书画作品表达了孩子们对书籍的喜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在重庆市巫山县新华书店,很多读者报名参加“朗读者计划”。该新华书店负责人称,在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之际,巫山县新华书店举办“朗读者计划”活动,给每一个前来购书的读者提供朗读平台,把自己朗读的体会和喜悦与大家分享。在湖南桃江县,优惠售书、朗读者活动、抽奖免单、文艺表演让庆祝现场气氛热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