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会讯

“互联网+大数据+协同创新”助力党校新型智库建设

2017年05月18日09:5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知网联合广东省委党校图书馆举办的“党校数字资源建设与智库服务创新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来自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广东省委党校、山西省委党校、湖北省委党校及广东省地市党校等全国各地党校近60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就“党校智库知识库建设、新型智库建设模式与创新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杨永红在开幕致辞中表示,18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党中央和中央党校及地方党委政府也颁发了一系列文件,指导和促进党校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各级党校要抓住历史机遇,在智库建设上取得新成绩。会上,杨馆长还就建设新型高端智库专题库做了专家报告,分享了广东省委党校开展“四大专题数据库”建设的思路。

中央党校科研部协作处处长、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黄相怀指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为党校开辟了新空间,指明了新方向,应当有新作为。在对党校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行肯定后,黄处长也指出了当前党校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即对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不足,并就该不足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要善于进行特色定位:聚合专题化知识,实现知识的“大数据化”;善于打造智库产品体系:实现知识迭代更新;善于弘扬优良学风:汲取理论联系实际的知识等。

针对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支撑平台,中国知网组织人事事业部总经理黄奔辉从国内外智库情况及党校智库建设需求入手,从党校智库知识库与知识发现平台、智库协同研究平台、智库协同创作平台、党校智库专家库、党校成果管理与分析评价系统、智库学习培训平台、智库知识社区、智库个人知识管理中心等子系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汇报,提出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协同创新”模式下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图书馆馆长王齐刚分享了山西省委党校图书馆在数字资源建设和为山西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过程中收获的成果和积累的经验。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智库建设中的作用。“数字化建库工作不仅可以锻炼队伍,丰富知识,填补党史文库的空白,还能给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建议,是图书馆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只要广开思路、拓宽视野,图书馆工作有的做,大有可为”。

会上,中国知网专业技术人员还围绕党校智库影响力评价、党校机构知识库建设、党校特色数据库建设等做了专题报告。会后组织会议代表参观访问广东省委党校,学习广东省委党校图书馆在智库专题库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

当前,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浓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建设正呈现出积极探索、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与会代表认为,党校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可以依托中国知网专业的创新理念、知识平台、技术力量、人脉关系,积极创新党校新型智库建设模式,强化供给侧的智库知识供给,不断满足智库需求侧的强劲需求,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新型智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