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快节奏荧屏慢综艺能逆袭吗? 要在生趣上做文章

2017年05月20日07: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节奏的荧屏上, 慢综艺能实现逆袭吗?

  沈腾、张歆艺、林志玲、华晨宇、马丽、金晨

  何炅、黄磊、刘宪华

  《朗读者》嘉宾张艾嘉

  昨日,明星旅行体验真人秀《旅途的花样》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宣布将于6月3日起在东方卫视开播。据了解,这又是一档慢综艺,和它同类的还有正在热播的《花儿与少年3》,后者已经改变了前两季放大明星矛盾冲突的做法,引起观众注意。可是,在刺激紧张的真人秀当道的今天,明星不撕、画风清新、节奏不快的慢综艺能成为真正的主流吗?一切有待观察。

  慢综艺:话题不劲爆但制作手法新

  目前国内大多数真人秀,绝大多数都属于“快综艺”:紧张的竞技感、鲜明的任务主线,嘉宾之间会有激烈的对抗、密集的笑点。《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等王牌综艺都属于快综艺,《歌手》更是充满了竞技感,它们一直霸屏,也是收视保障。

  严格来说,慢综艺不属于一种新的综艺节目类型,更像是一种新的制作手法。相比“快综艺”,它在镜头剪辑和后期加工上没有过多的修饰:节目不设置复杂的游戏环节,也没有过多的“剧本”干预,不设定人物的角色性格,而是将合适的明星放置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让其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此前,国内的综艺制作在这方面有所尝试,但一直反响不大,今年走红的《见字如面》《朗读者》都属于慢综艺的范畴,没有了强剧情快节奏的压迫感,观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得到放松。另外,黄磊、何炅和刘宪华三人搭档《向往的生活》也被称为慢综艺,节目里全是料理家务、做饭、招待朋友等事,没有太过劲爆的话题,但收获了一票观众的认可。

  实际上,《花儿与少年》的原版最早也是属于慢综艺的范畴,只不过在中国被改造成了“快综艺”的范本,节目里过度渲染矛盾冲突,明星嘉宾之间一言不合就开撕的“剧情”,常常让许多观众看得心累。到了第三季,它没有再聚焦和放大嘉宾之间的“不愉快”,而是回归到他们最原初的旅行状态。对此,观众的口碑出现分化,有不少观众很支持这种做法,但也有人认为如此一来节目的戏剧性不足,缺少了噱头。

  慢综艺口碑不错,为什么收视低?

  尽管在整体上,“慢综艺”的口碑不错,在观众心中属于“小清新”一样的存在,但是在收视和点击量上,“慢综艺”与“快综艺”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为什么?

  首先是“慢综艺”的节目模式比较固定。和户外竞技真人秀不同的是,《见字如面》和《朗读者》等节目模式没有太多变化,观众看到前几期,会感觉到眼前一亮,再往后就会有审美疲劳的感觉,关注度不如以往。很显然,这些节目都是“小火慢烹”式的,需要观众细细品味,接受起来要有一定的过程。

  其次,慢综艺不会刻意博人眼球,而是会通过节目的文化内涵或者人情味吸引观众,因此这类节目会有一个通病:“鸡汤味”太浓郁。比如在后期制作上,大量字幕串起来就是一篇鸡汤散文了,主题通常是“感恩成长”“相互理解”“友情万岁”。《朗读者》煲起“鸡汤”来也毫不手软,很多嘉宾的人生故事确实感人,但过分频繁的煽情,也让年轻观众表示厌烦。

  再次,“慢综艺”节目的节奏既然不够快,在部分观众看来,就会显得比较沉闷和冗长,不够刺激,损伤了节目的精彩度。

  新节目寻求突破:

  增加笑点和实用性

  在新的“慢综艺”《旅途的花样》中,林志玲、张歆艺、马丽、金晨、李治廷、华晨宇、沈腾等7位嘉宾将结伴组成“花样团”,前往摩洛哥、俄罗斯、挪威、丹麦等四国。

  制作了两季《花样姐姐》之后,总导演李文妤再次操刀《旅途的花样》,在发布会上她表示:“目的就是要欢笑和温暖,让大家笑一笑很好。”她还说,“花样团”还需要明星分工做笔记,亲手记账,记录交通、住宿和消费等信息,制作完整的旅行攻略,增加节目的实用性。

  在“花样团”眼中,“二姐”张歆艺是最实用、贤惠的人,华晨宇说:“她对我就是哆啦A梦,要什么有什么,行李是最多的,超重的,做饭、炖燕窝、保养品,特别齐全。”

  喜剧演员马丽则是首次常驻真人秀,她坦言节目非常令人开心:“大家都特别开心、合拍,我也完全不知道沈腾会来,他是最大的笑点,他那张大脸出现在我面前,我就很惊讶,难道这是在录《花样爷爷》吗?”沈腾被称为“沈叔叔”,张歆艺透露,整个节目中,“沈叔叔”是最大的开心果。

  业内人士:

  慢综艺已经是一种潮流

  对于慢综艺的潮流,《旅途的花样》节目总导演李文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广州日报:怎么看待“慢综艺”的出现?

  李文妤:最早的“慢综艺”是《花样爷爷》,这类节目没有脚本和导演的干涉,是用观察的方式去做节目,它更真实,符合人们生活里的习惯,通过镜头把细节放大去展示人。这类节目越来越多是好事,越来越被观众所接受,这是综艺节目垂直细分的必然趋势。现在生活的节奏很快,当观众的层面越来越高,越来越成熟以后,会更追求真实的东西,那慢综艺就是这样,观众分类越来越细,高学历、高收入、高社会地位的三高观众更能接受这一类,通过网络收看,慢综艺的存在感会越来越强。

  广州日报:但有人会觉得慢综艺不够“重口味”?

  李文妤:想看“互撕”的观众就去看电视剧吧,那里有很多选择。

  广州日报:《旅途的花样》会向这个方向靠拢吗?

  李文妤:“花样”系列从来就不撕,节奏挺慢的。而且对于戏剧冲突来说,“撕”是很狭隘的理解,一堆不熟的人,在旅途中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这同样是戏剧冲突,是很有意思的地方。

  广州日报:为什么会定下林志玲、李治廷和金晨?

  李文妤:一方面是他们适合节目,我们也要对他们负责,而不是消耗他们的名气和热度。另一个是他们有档期,我们旅行的路途遥远,明星至少要请五到七天的假。

  广州日报:你希望通过新节目展现他们怎样的新特质?

  李文妤:每个人都会有新东西。林志玲本身性格温婉,智商情商都很高,不是特别强势的人。作为团长,她必须管理所有的成员,观众可以看出她积极主动的一面,而不是以往跟随、附和的形象。李治廷一直很真诚,很适合真人秀,是整个团队里最好的调和剂。这次节目承担了文化输出的任务,李治廷是新生代里的功夫明星,会在节目里展现他的功夫和运动才能。

  广州日报:喜剧演员沈腾和马丽的加入,会带来哪些变化?

  李文妤:旅行过后,我一点都不觉得他们是喜剧演员,这个定位太狭隘。他们都属于喜剧出身,但性格和才能完全超越了。他们的幽默感会让整个旅途都充满欢乐。

  头评

  慢综艺

  要在生趣上做文章

  在“跑男”“极限”等王牌综艺节目霸屏的环境中,“慢综艺”就如一股清风,吵吵闹闹的荧屏暂时安静了。随着综艺节目越来越多、分类更细致,它提供了一种新选择。观众能静下心来欣赏一档慢综艺,就是可喜之事。

  但不得不承认,“慢综艺”还没有出现绝对的爆款。尽管综N代露出了疲态,但号召力还在,对于制作方和播出方都是保险的做法。所以,愿意顶住压力做慢综艺的制作人都值得鼓励,但要实现逆袭就还没那么容易。因为短时间内,大多数观众的收视习惯是没办法彻底改变的。

  我们更要看到,“快综艺”的制作已经很成熟,而慢综艺尚处于摸索阶段,节目的本土化上还需要改善,原创能力有待提升。“增加生趣”就是制作人目前最应该考虑的事情,切勿让“慢”沦为一个标签,节目中的人其实可以有更多事情做,有兴趣参与,让荧屏外的观众产生代入感,慢综艺才能早日变成主流,否则观众的新鲜劲一过,它就会瞬间被淹没在快综艺的大潮中。(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