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强化“核心” 注重“易读”

——评3月3日人民日报两会特刊

寿  川
2017年05月22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每年的中国两会举世瞩目,每年人民日报的两会特刊令人期待。今年的两会不一般,是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核心”后的两会,是十九大前的重要会议。人民日报的两会特刊,很好地体现了今年两会的特殊性。

打开特刊,眼前一亮,总的感觉是运用特别的版面语言,体现了政治性与思想性的统一、针对性与思考性的结合、会上与会下的联动、纸媒与网络的贯通,主要突出感受有两点。

第一个突出感受是,强化了核心意识,政治主导贯穿始终。这方面主要表现在,更加突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作用与取得的实绩。特刊1版(9版)围绕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以言论作引领,阐述新发展理念的意义与现实价值,通过对五位代表委员的采访,解读基层在经济发展、政治生态、文化实力、社会治理和生态建设五方面的落实情况。吸引人的是五位一体的五个段落,每一段前面都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面对应代表委员的感悟,很好地展现了五个领域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后发生的深刻变化。

特刊2-6版(10-14版),围绕新发展理念,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请代表委员谈感受。每个版前面,都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断作了突出处理,使其不仅成为该版的核心,更让人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比如,特刊2版(10版)的主题是“创新”,版上有“笔头钢”的成功研发,有农业装备创新的成功试水,有为创新人才提供土壤的经验,有增强减税政策针对性的建议等,每一篇都与总书记谈创新的内容紧密结合,既顶天、又立地,有实践、有思考。

第二个突出感受是,注重了读者意识,在贴近性上下功夫。

一是图表制作精心。每个版都有一张图表,每个图表都占了版面1/3的篇幅,用数据说话,为相对应的版面内容增添了看点,配合了文字报道,增强了选题的说服力,也契合当下读图时代的阅读习惯,为快阅读提供了便利。

二是照片处理生动。这次对代表委员的头像处理,统一采用素描的方式,既让基层委员在人民日报上露了脸,又跳出了标准照的呆板形式,相比刊发人头照的处理方式,显得亲切自然了许多。

三是表述短小贴心。对代表委员的采访,篇幅以短为主,内容以精取胜。每篇小文三五百字,立足于各自实际工作的小视角,用讲故事、聊家常的口吻表述,读起来不烦不累,能看进去、读下去,做得比较贴心。

四是回应网友所盼所想。特刊8版(16版,15版为广告),聚焦两会前夕多家网络媒体集中开展的2017年两会热点话题调查,梳理出排在前五位的热点话题——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和收入、教育公平,并逐一作出回应,体现了党报直面问题的态度与勇气,在探讨解决路径的同时,也起到释疑解惑、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7年第1期)

 

(责编:程惠芬、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