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直播行业路在何方?各位大咖有话要讲

2017年05月22日12:04 |
小字号

2016年是直播走上巅峰的一年,在资本的加持下直播行业顺势爬上了大风口。虽然直播为用户带来价值,为互联网注入新活力,但缺乏行业监管措施,在直播与资本的游戏中导致行业乱象频发,给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

5月20日, 2017年中国战略传播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各位学界、业界专家从产、学、研、行业规范等四个维度共同分享了直播行业过往的经验,探讨了直播行业的发展方向,致力于为直播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预测和引领作用。小智今天就捞点“干货”,以飨读者,看看各位大咖有什么高招能抓住“直播”这个风口,使其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中国战略传播论坛部分嘉宾合影(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 供图)

 直播是宠儿,规范不能少

直播行业已经成为互联网传播渠道中的重要一环,在内容方面,直播以新闻资讯及泛娱乐内容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在传播形式上,直播以第一现场的用户参与感及交互形式逐渐成为用户每天必不可少的饭后加餐。在直播快速成为互联网的新宠儿的同时,互联网直播行业运营规范、内容安全及行业标准的建立也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表示,直播作为网络传播的重要手段,近两年发展迅猛的同时也引起了监管机构媒体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变化日新月异,层出不穷,更突显网络传播、互联网传播在国家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促进网络传播健康有序的发展,使包括直播在内的网络传播治理更加有效,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她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要慎谈监管管控,多谈网络治理;要打破无界神话,坚持依法治网;要少谈网络审查,多提国家安全;要警惕技术赋权,多谈人民民主;要倡导新型秩序,推崇平等合作。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移动芯片技术快速迭代、用户使用4G成本下降,互联网云技术已经成熟,直播与视频的生产门槛被降低,而视频的加载速度被提升;而且用户阅读习惯和阅读时间更加碎片化,获取信息的途径也更为丰富并趋于移动化,这些因素都催生了直播及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新闻资讯领域中,用户习惯更偏向于在第一时间以直播的形式参与到新闻现场,这不仅将用户从新闻的参与者转变为新闻的当事人,更加强了新闻事件的公信力。

“北京时间”联席总裁陈朝华表示,据预测,到2017年底中国网民将达到7.6亿的数量,直播的用户也将达到3.5亿左右,将有一半左右的网络用户会接触直播产品。直播非常消耗流量,也并非制造新流量的产品,在与平台相结合的基础上,它可以转换为一个流量变现的工具。目前,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包括“北京时间”在内的很多媒体都以直播和资讯短视频作为差异化突破点,并且将持续内容垂直化,致力于将新闻直播构建为第一入口。在这个过程中,要时刻牢记网络运营规范和内容安全,绝不能让直播成为无人监管的飞地。

“北京时间”的特色之一就是新闻直播

直播要特色,形成多样性

直播来源于泛娱乐的秀场,但由于直播业的快速成熟,直播行业也逐渐下沉到各专业领域形成特色直播,并引发了一定领域内产生兴趣的粉丝的粘度关注。今天的直播不仅有娱乐秀场,还有众多专业领域的直播参与,形成百家齐鸣的局面。很多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都在行业内寻找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北京时间”副总裁王星认为,主流媒体在直播领域不能缺位,我们有责任拿着自己的牌照,拿着自己的资质,拿着自己对新闻的专业的坚守,针对这个碎片化的传播,提供有价值、有操守的新闻。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高文认为,虽然有这么多的直播,现在还是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内容同质化严重。作为一个平台,不仅要生产很多好看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应该把最好看、最有价值的、最有温度的、大家最感兴趣的内容推到不同用户的身边。

花椒直播副总裁于丹说:“以我们的直播平台为例,明星在我们的直播平台上确实带来了非常高的关注,但是明星效应也只是在线的瞬间,真真正正能撑起直播平台的是每天大概800万PC端用户加800万移动端用户。在这上面进行互动分享的,最有差异化特色的,还是广大的默默无闻的用户,还有他们自己提供的丰富的用户内容。”

花椒直播平台

 直播要发展,网络需治理

直播的规范与直播的特色固然值得关注,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对这一领域的积累、探索和它的发展方向。对网络传播、网络产业和网络治理的理解,直接关系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闫永指出,无论平台和传播形式如何变化,内容是核心,服务是王道,关系永远是根本。我们必须抓住利益相关方,尤其是服务对象,开展人格化传播和智能化服务。同时,谁离用户最近,谁就能大限度分享社交红利,就像现在的直播与短视频。新闻不是刚需,智能化服务才是出路。

北京市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白洁认为,要形成高度互联网化的安全意识,这样网民意识到问题就会主动举报。随着网民的诉求越来越多元,包括直播、短视频在内的传播专业化、差异化程度越来越高,要依靠网民给我们提供更多的线索,将来网络社会共治离不开网民,离不开大家的共同支持。

“北京时间”副总裁孙彦新认为,网络的传播与治理是一个特别宏大的命题,涉及到诸多的领域和范畴,每一个媒体、互联网企业打造的平台都是网络传播和治理的责任主体。既然互联网企业建了这个平台,理所应当就要承担一些责任,必须兼顾两个指标,一个是影响力的指标,还有一个是网络平台社会责任的指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