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来吧冠军》收视亮眼 绕开了体育综艺哪些雷

2017年05月22日06: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吧冠军》亮眼 绕开了体育综艺哪些雷

  5月7日,浙江卫视《来吧冠军》第二季首播,首期酷云关注度达到0.2121%,最高点达到0.2618%,市场占有率为5.1152%,位列同时段省级卫视综艺节目第三。作为一档体育综艺,能连续制作两季,而且保持如此之高的关注度不容易。

  文体结合天经地义,这个看似四海皆准的定律放到综艺领域就成了南橘北枳。《来吧冠军》之前,无数体育综艺试图证明自己,结果却一个个沉沙折戟。

  体育类的综艺节目不好做,在于体育专业性与综艺感的平衡上不好掌握。太过侧重专业,就少了娱乐趣味;但若太过侧重娱乐,专业上就会失去意义。其实,专业性与综艺感是完全可以相互融合的。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的就是《来吧冠军》。这档节目中,既有专业运动员,又有完全不专业的明星,这两队人马由于水平上的悬殊,索性就让他们不公平对抗:让孙杨拖着4只大黄鸭和40磅的秤砣和贾乃亮比游泳,潘晓婷、刘莎莎拿着弹簧杆和吴奇隆打桌球,李娜拿着平底锅和对面三个明星打网球,国家短跑天团扛着减速伞、玩具熊、扁担水桶甚至黄包车和明星赛跑,梁文冲更是遭遇包括冰球棒、儿童杆、大勺、老头乐、超长T台的超值道具包,活生生被逼成了表情包……面对“发球失误不算成绩”、“排球必须落在指定的格子里,而此时格子里满满站着4个人”等“坑爹”的规则,冠军们能否克服障碍捍卫尊严?明星们能否把握规则转败为胜?悬念背后展现的是冠军非比寻常的超人技艺,世界第一的大将风采,以此来强化冠军与普通人的天壤之别及对抗之难、对抗之不可能。

  这档节目还有满满的情怀。《来吧冠军2》首期节目中,郎平伸出弯曲的小手指介绍,排球在运动过程中的时速可以高达90km/h,相当于150公斤的冲击力,自己曾因拦网小手指断裂三次,骨头直接从肉中出来……节目没有刻意煽情,但传递出女排永不言弃的精神。被请来的也不仅是冠军,还有教练员、裁判员、陪练员、青少年运动员等在体育事业上奋斗的人。观众会通过这个节目了解到,原来他们这么可爱,值得像冠军一样被尊重。

  说到底一档成功的体育综艺,必须要以体育明星为主角,挖掘出他们的故事和闪光点;必须尊重体育的专业性和竞技性。在二者的基础上,还需要有意思、有感情,在寓教于乐中让大众领略体育魅力。所有体育综艺上马前,都应该想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到这几点。(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