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统音像出版的坚守与融合

耿丽媛
2017年05月22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音像出版的坚守与融合

在坚守传统出版的同时,如何探索创新与融合发展?笔者作为身处音像出版行业一线的从业者,将以中国唱片总公司为例,对数字化时代下传统音像出版企业的坚守与融合提出一些浅见。

坚守主业之本

中唱成立于1949年,是在解放前大中华、百代、胜利等唱片公司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改革开放前中国内地唯一的唱片公司。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唱就已形成了集唱片出版、生产、发行为一体的集约化发展格局。在如今音像原有商业模式被颠覆的前提下,作为一家老牌国有音像出版机构,中唱也在不断尝试对“音乐产品”形式进行改良创新,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坚持精品内容、提升音乐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与技术附加值,是传统音像品牌得以坚守和创新的根源与基础。

1.对音乐内容深耕细作,提升出版物文化附加值。

中唱在音乐内容上深耕细作,近年来立足于自身独有的丰富的版库节目资源和编辑制作力量优势,编辑出版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有口碑的音像精品,包括《中国音乐遗产典藏》《春华秋实——新中国唱片65周年》《中国百首经典音乐作品辑》《正义之声》《上海老歌》《中国戏曲百集》等,题材独特,制作精良,从装帧设计到录音版本的甄选都达到一流水准。此类精品专辑多次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在市场销售方面获得较好的回报。

除了原有的音乐版权内容重新编辑制作,近年来,中唱设立“中唱优秀音乐家出版基金”“中唱唱作人扶植计划”,不断丰富新的优质版权资源。2016年已制作出版完成了《箫的叙说&箫与箜篌的经典呈现——张维良》《中国近代经典艺术歌曲——彭康亮》《风,带我走吧—谷峰》《来日方长—黄龄》等专辑作品。

2.抓住黑胶回暖机遇,提升出版物技术附加值。

黑胶唱片以其温润的模拟音源和独特的装帧艺术形式,自从它重新出现在音乐爱好者视野中,似乎成为了耳畔“复古情怀”的代名词。

中唱抓住黑胶唱片市场回暖的机遇,凭借丰富的曲库资源,优中选优,遴选最优质录音版本,自2010年起,中唱已完成了60多个黑胶节目的出版发行。如民乐经典系列《春江花月夜》《古韵——中国古琴名家珍品》《梅花三弄》,戏曲经典系列《四大名旦》《四大须生》,《上海老歌》系列以及国内第一张彩胶产品《梅兰芳》,以独特的音质和精湛的制作工艺,吸引黑胶爱好者和收藏者,并取得了不俗的发行销售成绩。

传统音像融合式发展模式

中唱在传播中华优秀音乐文化、做好精品主题出版物的同时,也在不断优化品牌形象,尝试音像出版的多维度跨行业的融合发展,拓展“中国唱片的音乐+”。

1.提升品牌亲和力,深耕细分领域。

在企业品牌宣传与音像出版物推广上,采取线下主题沙龙活动与线上自媒体运营并举,细分受众领域,增强品牌与用户的黏性。

线下活动方面,中唱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定期举办“中国唱片主题周”,如“中国唱片史话”“梅兰芳与穿越80年的老唱片”“歌声中的抗战往事”“中国戏曲传承与创新”等主题展览与沙龙等,通过一场场的线下活动,将唱片历史文化展览、讲座沙龙与唱片签售分享会有效结合起来,增加了品牌受众亲和力和受众黏性。

借助自媒体平台“中国唱片”公众号,开辟若干主题性专题板块,如“岁月留声-经典赏析”“你应该知道的音乐故事”等,自媒体公众号也成为用户和品牌及时沟通的桥梁。

2.多层次“唱片”外延拓展,挖掘品牌内容的跨界融合。

(1)品牌+黑胶融合模式

基于中唱原有的黑胶生产技术团队力量,引进德国黑胶生产线设备,组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能力最强的黑胶生产线,积极推进 “黑胶唱片国产化”项目,生产线预计在2017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

(2)音乐+新媒体融合模式

中唱盘活版库音乐版权资源,开发“听戏”APP。除了在各大数字音乐平台上线音乐内容之外,中唱也在细分领域不断尝试。中唱开发了一款“听戏”APP,目前上线的剧种有53个,艺术家有549个,唱段有4000多个,而且还不断地在整合丰富中。这款APP得到了APP STORE近半年的首页推荐,目前下载用户在30万左右。

(3)音乐+旅游融合模式

基于中唱版库中大量珍贵唱片母版和音乐历史文献资源,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在鼓浪屿音乐之岛启动“中国唱片博物馆”项目,目前博物馆筹备处已经建成。

此外,上海是中国唱片的发源地,中唱与上海实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上实集团的上海北外滩项目,共同拓展以音乐文化为核心的产业合作。首先要启动的是北外滩聂耳旧居改造项目,中唱保留了聂耳创作的所有作品、聂耳的录音笔记和他弹奏过的老钢琴等文物。除此之外,还将共同拓展上实音乐剧演出剧院项目的深度合作。

综上述,目前国内传统音像出版企业正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期,国家各种利好政策为传统音像出版单位的加速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传统音像企业的发展、转型升级,不能仅仅局限于“音像本身”,关键要以音乐内容为核心,拓展音乐的外延面,提升其综合文化竞争力。

(作者为中国唱片总公司企划运营部主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