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蔡康永对话影迷:小S是让我最放松相处的女生

2017年05月23日06: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康永:小S是让我最放松相处的女生

  蔡康永导演首秀《“吃吃”的爱》将于5月27日上映。日前,首次以导演身份亮相的蔡康永,在西西弗书店蓝色港湾店与影迷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轻聊party。蔡康永表示自己超级开心,“因为在一个书环绕的地方聊电影是我最爱的两件事情”,《“吃吃”的爱》是他与小S的首次电影合作,蔡康永笑说,也许就这一次合作机会,因为他不想在电影上也总是与小S绑在一起。

  少有人知道蔡康永是导演专业出身

  蔡康永是主持人、设计师也是作家。他因为《康熙来了》、《奇葩说》主持人的身份被人牢记,观众喜欢他的机智谈吐与温文气质,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蔡康永一开始就是学习导演专业的,曾参与撰写多部剧本和小说。《“吃吃”的爱》由蔡康永导演、编剧,由徐熙娣(小S)领衔主演、林志玲友情出演,讲述了上官娣娣(小S饰演)与许春梅(林志玲饰演)上演“相爱相杀”姐妹情。

  蔡康永透露自己想和小S合作电影是一年半前,当时他写了另外一个故事,“那个故事真的是为徐熙娣量身打造的,就是一个沉迷于酒精的酗酒成瘾的女性,忽然为了某一个原因,必须要考上品酒师的执照,可是她的舌头已经被酒瘾这件事情弄坏,所以这个酗酒的女人必须要戒酒,然后去学习怎么样品尝出酒当中最精妙的部分。当时我写这个故事时候很乐,觉得小S每一天到有酒的拍片现场,却不能够狂饮这件事情,我认为可以很深度地折磨她的灵魂。写好之后,我们两个都挺喜欢这个故事的。结果她骑脚踏车摔车,摔到牙齿,牙医说可能好几个月不能笑,我就想说,我的妈呀!我要拍一部电影,我的女主角不能笑了,还要找替身来笑,这太奇怪了,所以我只好当时宣布说我们暂停吧。”

  写下的文字是用来鼓励自己的

  之所以选择拍摄《“吃吃”的爱》,蔡康永透露是因为很多人看了他的文字后会向他倾诉自己的困难,可事实上他自己是一个很懦弱的人:“他们不知道那些东西都是我写给我自己做心理建设用的,所以我写下那些文字时的时候,常常是我自己遭遇到重大的挫折感。我把那些伪装拿出来催眠自己说你做得到,像神经病一样分裂人格,就是自己鼓励自己往前走。”所以,分裂的人格就成为蔡康永这部电影的灵感:“所以我想说我要拍一个平行宇宙的事情,两个女生活在两个平行的世界,这个女生挫折感强的时候那个女生好一点,这个女生失恋的时候那个女生过得甜蜜一点,互相补充,这是《“吃吃”的爱》这个故事里面之所以出现两个世界互相照应,我设计的初衷是这个样子。”

  “我的奋斗总比别人慢一拍”

  拍电影是不是蔡康永一定要实现的梦想?蔡康永说其实自己还算OK,“我不是那种燃烧生命的人,我之前很懒散,我回想到我的工作经历,我没有脸说‘奋斗’这两个字,《康熙来了》是制作人找我,然后我找的小S。《奇葩说》是制作人找我。电影是电影公司找我,我就说好。所以没有燃烧、没有奋斗。可是每件事情,我的奋斗点不是在开始,我的奋斗点是在我点头之后,是每件事情我一点头之后,我就会给自己心理建设说,好,你要开始奋斗了。所以我的奋斗点很怪异,就是比人家慢一拍,我是在点头之后开始奋斗,所以我参加每个节目都是参加后点个头,就说好,开始奋斗。所以拍电影也是一样,点个头之后开始奋斗。”

  林志玲太醒目 在一起放松不起来

  首部导演作品找来小S和林志玲,当然是因为彼此了解。蔡康永说小S生活中很真实,私下也不装,“她几乎是可以让我最放松相处的女生。我跟林志玲在一起实在放松不起来,因为她太醒目,她不像一个人间的人。我带她去任何地方,她都像在走秀,她个儿那么高、长那么漂亮,所以跟她出去压力很大。我可以跟小S轻松逛夜市,可是我没法跟林志玲逛夜市。”

  蔡康永笑说自己有可能只和小S合作拍一部电影,“不是因为我受够她了,是我觉得我把她带进演员这个世界之后,我希望其他的导演能够看中她、用她,她就会展现出各种不同的风貌。我已经跟她混了那么久,我可不希望我的电影人生还要继续跟她绑在一起。”

  蔡康永表示,《“吃吃”的爱》泪点和笑点都有,“这是我一直对自己做东西的要求,就是让大家的情绪能够得到很多宣泄。另外我还希望,哭完和笑完之后还是可以带出去的一点点东西,能够更支撑我们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这是我对《“吃吃”的爱》的期望。”(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