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京报》"一带一路"报道 "小落点"策划显"大手笔"

李晨
2017年05月23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今年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京报》充分把握这次报道机会,发挥自己在专题类、策划类、深度类报道上的优势,连续策划推出了《大道同行: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极简史》等一系列融合报道,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为新媒体时代媒体做好重大活动报道再添新的探索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一带一路”报道中,《新京报》向融媒体转型的成效显著,已从以往简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相“加”迈向相“融”,在平台、内容、渠道、技术等方面下足功夫,在传统都市报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上取得了一些新突破。

小切口大意义的专题策划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世界探索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发展模式,中国企业正是实践者和受益者。为展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探索、实践和影响,《新京报》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际策划了《大道同行: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特刊。

在报道方式上,特刊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从企业、项目的小切口、小落点出发,寻找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故事和人,呈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生态,展现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多赢格局。

特刊从3月开始筹划,由经济新闻部牵头,各行业新闻部共同参与执行。与以往操作专题类报道有所不同的是,这组报道在信息采集阶段,整个采编团队就开始资源共享、协同作业,使新闻素材等资源的价值得到最大化利用。

比如在报道逻辑上,传统报纸版面的报道和新媒体报道就保持了一致性。报道团队以“一带一路”“五通”内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贯穿整个专题,按照不同的主题将企业进行划分,框架清晰,并与“大道同行”相呼应,“一带一路”的重点和主线一目了然。

5月12日,《新京报》推出 《大道同行: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特刊,该专题内容涵盖“一带一路”经济概况(《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年增70倍》),经济简史(《从芝麻苜蓿到银行港口的“新图景”》),权威专家对话(《张建平:“一带一路”扩大中国“朋友圈”》),新图纸、企业志(《国家电网,让丝路国家感受中国速度》《阿里巴巴 跨境电商惠及海外“剁手党”》等),既有“一带一路”的宏观大局,也有单个企业鲜活案例和大数据图解,全面生动展现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经历和对当地的影响。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京报》推出这组48个版,总计23篇报道的同时,新京报网也以专题形式同时推出了PC网络版和移动版的该组报道。内容生动、规模宏大,策划扎实精准,包装制作专业精良,展现了适应移动互联的传播方式。随即各大门户网站开始大量转载该组报道,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效果。读者、企业纷纷为这组专题点赞。

用新媒体做好解释性报道

《一带一路极简史》是《新京报》在这次报道中的另一亮点。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后,“一带一路”的概念已经耳熟能详,但“一带一路”具体包括哪些内容,现在的进展如何,很多人并不深入了解。考虑到要将“枯燥”的政策信息转化为适于新媒体传播,尤其是年轻人乐于阅读的内容,《新京报》全媒体编辑部策划了一个特别的新媒体报道形式——《一带一路极简史》。

传统媒体的专业选题角度在这组新媒体报道中依然起作用。比如“贸易极简史”就是从汗血宝马的故事开始讲起,“交通极简史”是从一段兰新高铁的视频开始,“通讯极简史”则是从邮储银行卡上的邮差“工作照”说起。每篇极简史的总字数虽在2000字左右,但通过新媒体的包装,阅读起来十分顺畅。

在“极简史”的表述中,文字力求“极简”,每行一句话,每句话不超10个字。同时,运用新媒体的操作手法,插入大量精心制作的插画、动图和短视频。为了更适应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吸引年轻人关注和转发,编辑摒弃了严肃的报道语言风格,引入年轻人喜欢的诙谐轻松的网络用语,自然穿插一些动图和表情包,这样不仅可以辅助文字说明,还很好地调节了阅读节奏。

但对于文中写到的历史故事,为了体现历史记载的原貌,编辑将相关史书记载以灰色注解的形式附在相关段落下面。读者可以选择看也可以选择快速略过,并不影响正文阅读。对于当下的发展情况,编辑则引入数据制图形式,通过精炼美观的数据图,说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取得的成就,和对当地经济生活带来的影响。编辑甚至还脑洞大开地在“诞生极简史”和“语言交流极简史”里引入了测试题,激发起读者做智力题的兴趣,很好地提升了互动性和趣味性。

“极简史”系列5月上旬在《新京报》官微上首推,一天一期,总共10期,正好在高峰论坛闭幕后结束。每期围绕一个主题讲故事,涉及诞生由来、交通、贸易、通讯、名城、名人、语言交流、影视、美食、中医药10个领域。第一期“一带一路诞生极简史”一推出,便在微信上收获了5万的阅读量,经新京报官方微博转发后,在微博平台有50多万的阅读。10期“极简史”同时在新京报网、客户端等平台上进行转发,口碑爆棚,每期“极简史”在《新京报》“双微”的阅读量都在40万以上,还被多家网站和客户端转载,全网总阅读量近千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