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博纳万达牵手 电影行业全产业链布局成“标配”

任晓宁
2017年05月24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行业全产业链布局成“标配”

  5月15日下午,在博纳影业总部,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与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代表两家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按照协议,双方未来将在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等方面展开合作。

  一个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院线平台,一个是中国第一家电影行业上市公司,万达院线与博纳影业的合作被业内视为“出大事了”,此次合作,也预示着电影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将更加密切。

  合作方式“前所未有”

  在业内看来,此次万达院线与博纳影业的合作深度较为罕见。不仅是表面上的股份投资,更是将合作深入到电影制作、发行、广告等各个环节。

  根据协议,万达完成3亿元注资入股博纳影业,持有博纳影业1.875%的股份。此后,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包括新建及收购影院)加盟万达院线。博纳影业旗下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

  广告合作方面,博纳影业交由万达院线或万达院线子公司万达传媒代理影院映前广告。其中新建博纳影院的映前广告,直接与万达传媒签署广告代理合同;已开业博纳影院及其并购影院在原影院广告合同期限届满后,与万达传媒签署广告代理合同。

  影片投资方面,双方将互相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影片单片,相互参与投资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万达院线关联方与博纳影业合作投拍电影的投资总额包括不限于完成电影立项、摄制及后期制作等所需的所有成本和费用;对于双方合作投拍的电影,双方均应享有对投资总额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无论是万达院线还是博纳影业,在电影行业都属于领军企业。因此,此次合作也被业内视为强强联手的产业链整合。

  于2003年成立的博纳影业,在电影制作、发行、院线、周边产品、影视城等多个领域都颇有建树,并且是我国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影视公司。有数据显示,博纳影业自成立以来已出品发行超过200部电影,累计票房超过160亿元。2016年,博纳影业出品发行电影13部,包括《澳门风云3》《荒野猎人》《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三少爷的剑》等。其中包括年度黑马影片《湄公河行动》以近12亿元的票房收入让业界为之瞩目。2016年,博纳影业国产片年度总票房达37亿,占中国电影市场国产片票房总收入的9%。

  万达院线在国内院线领域更是当之无愧的“霸主”。目前万达影城全球累计达1352家,屏幕14347块,票房市场份额约占全球12%。并且,万达院线屏幕增长速度惊人,2016年,万达新增影城677家,新增屏幕6788块,其中国内新增影城154家,屏幕1391块。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话说,“万达院线前10年加起来2100块屏幕,去年一年就增加近1400块屏幕”。

  基于万达院线在国内院线市场份额所占的优势地位,于冬表示,此次合作将更好地推进博纳线下影城的建设,提高影城的品牌度和市场声誉,提升放映工艺技术,创造更高品质的观影服务和观影效果,以及增强公司在渠道的实力,拓展公司的收入来源,提升盈利水平,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曾茂军也表示,希望借助博纳影业在制作、发行方面的优势,加快自身在相关业务领域的发展,提升公司市场的综合影响力。

  打通壁垒加速整合

  去年开始,中国电影市场告别了前几年的井喷,出现放缓、回落,进入理性的发展轨道;另一方面,电影已经进入新的大片时代和重工业时代,规模化、经营化的生产对生态链、产业链的需求日趋重要。

  随着互联网生态的进入,传统影视行业正面临诸多挑战。谋求全产业链布局,打通上下游渠道,已经成为业内公司的集体选择。电影制作发行公司与院线合作的新闻也频频发生,今年年初,华谊兄弟入股大地院线,扩张其影院版图。

  此次万达院线与博纳影业的合作,更是强强联手的成果。于冬表示,博纳影业未来的发展,将是制作、发行、放映3个板块所占比重,实现齐头并进、均衡发展。“近年来,博纳影业在优化电影制作、强化影片发行的同时,也在不断努力完善下游院线终端。”他认为,此次和万达的携手,不仅是业内对博纳影业的极度认可和持续看好,也是博纳影业“规模化生产、前瞻性布局、深耕式经营”的具体品质展现,有望在终端放映市场强化布局,提高自身的话语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和协议的签署,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打通电影制作、发行和院线放映之间的壁垒,并在电影排片、广告投放等相关电影衍生产品及服务上实现更多共享,不仅可以完善各自的产业链条和经营业态,同时也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