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翟天临感慨张嘉译太严厉:九个月没给过我一个好脸

2017年05月25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拍戏九个月,没给过我一个好脸”

翟天临在《白鹿原》中饰演白孝文。

电视剧《白鹿原》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当观众为“白嘉轩”张嘉译、“鹿子霖”何冰相爱相杀的演技点赞的同时,白、鹿两家下一代成长的序幕也逐渐拉开。其中,白嘉轩长子白孝文这个看似中规中矩的角色,却开始在自我反抗和复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恪守规矩到与父反目,白孝文的扮演者翟天临爆发出了“反差颠覆型”演技,而现实中和张嘉译是好友的他还透露:“拍戏九个月,他没给过我一个好脸。”

此前在电视剧《心术》中,翟天临和张嘉译曾有过默契合作,两人也因此结为莫逆之交。作为电视剧《白鹿原》的艺术总监,张嘉译在筹备这部剧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翟天临。翟天临回忆:“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有一部新戏,让我演他儿子,我说你挺会占便宜的。”剧中,张嘉译和翟天临是关系不佳的父子,而为了保持角色在戏里的状态,翟天临在剧组中见了张嘉译也常常视而不见,这让他感到很痛苦,“坚持了九个月,戏一拍完,我们马上恢复常态。”

事实上,很早之前就看过《白鹿原》原著的翟天临,最感兴趣的角色就是鹿子霖和白孝文。翟天临接戏有个原则,接演角色不是看其是好人还是坏人,而是看人性优劣并存的宽容度高低,“一个角色人性优劣并存的宽容度越高,说明角色越好、越精彩,从这个角度来说,鹿子霖和白孝文都符合。”对于白孝文这个角色,翟天临坦言相当有挑战性,“从未来族长的候选人慢慢变成了宗法的叛逆者,最终历尽波折继承了族长之位,这样复杂的角色特别激发我的表演欲。”

白孝文在剧中最出彩的转折点,是被父亲“鞭打”的那场戏,翟天临将人物无助、隐忍、复仇的心理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场戏后,父子陌路,令人叹息。导演刘进为此感触深刻:“后期剪辑白嘉轩打儿子的那场戏,白嘉轩的狠心、白孝文的悲惨……我真是被震到了。”

在《白鹿原》拍摄的九个月里,翟天临最大的感受就是“较真儿”。他印象最深的是自己和雷佳音饰演的鹿兆鹏、姬他饰演的黑娃的一场三人戏,三人以兄弟之名去吃饭,谋划的却是谁杀死谁的问题。这是一场只有0.4秒的戏,但导演刘进却让他们对了三个小时的戏,而这也正合了三位年轻演员的胃口。翟天临说:“我们总感觉差点什么,为了角色的感觉着想,几乎把那场戏又重新演绎了一遍。”

为了白孝文这个角色,导演还要求翟天临必须增肥20斤。对此,翟天临感觉非常合理,“因为白孝文是地主家的儿子,干农活比较少,主要是教书。”但考虑到白孝文在剧集后期沾染鸦片,翟天临又考虑到自己应该瘦回来。先增肥,再减肥的过程,让他苦不堪言,“我是唯一一个带着健身教练到剧组的演员,增肥的两个月,我得了脂肪肝,尿酸指标也高,后期又需要瘦回来,真是无比痛苦。”(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