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口碑高,收视低 《白鹿原》逆水行舟

路洁
2017年05月25日08:04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鹿原》逆水行舟

  最近,追剧的观众明显分为两拨,“白鹿粉”和“欢乐派”。即便在《白鹿原》诞生的故乡陕西也不例外,看《白鹿原》的大多是年长一些的观众,而喜欢《欢乐颂2》的大多是90后年轻观众。

  比较有意思的是,《白鹿原》与《欢乐颂》形成截然不同的收视率与口碑。《白鹿原》的口碑炸裂,豆瓣评分达到9.0,但在网络上也难以形成话题,收视率不高。而同期打擂的《欢乐颂2》,口碑一路走低,豆瓣评分仅仅是5.2,但围绕该剧的话题不断,虽然遭受观众吐槽,但收视率也在同期播出电视剧的前列。

  为什么口碑和收视率会成反比?我们从观众中或许能够找到答案。有报道指,《白鹿原》的时代背景距离当下太遥远了,它对当下人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启示,颇费思考。能够耐心去看、去品味的人太少了。追《白鹿原》的粉丝大多是小说读者转化来的。的确,年轻人更喜欢在网络上讨论《欢乐颂2》中“五美”谁又做了微整形、刘涛的一身服饰花费9万……《欢乐颂》系列讨巧地取悦观众,年轻观众更愿意在与自己距离近一些的故事中寻找共鸣。

  但是一些古装片难道就与观众没有距离吗?《琅琊榜》中有胡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有杨幂,还不一样收视飙高?这些电视剧虽然披着古装外衣,但内核还是年轻观众接受的编剧套路,更是少不了小鲜肉的助攻。《白鹿原》执拗地还原历史、不选小鲜肉演员,没有在拿到IP之后就想着法子去走市场路线,这确实是逆水行舟。不过这种担当也正是它可贵的地方。 路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