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女性职场剧越来越接地气

2017年05月28日06:54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性职场剧越来越接地气

《外科风云》《欢乐颂2》《职场是个技术活》……在《杜拉拉升职记》后曾一度走入瓶颈的国产职场剧,最近又回到了荧屏中心。女性职场剧从起初的天真烂漫变得更为现实,而职场打拼的女强人们也从“脸谱化”变得更为立体。

说到国产剧中的职场女性,就不得不提《杜拉拉升职记》。2009年,形象中上、本科毕业、毫无背景的杜拉拉从小说中杀入影视圈、话剧界,一路凯歌成为外企HR(人力资源)总监的同时,还被视为“励志版职场宝典”风靡全国。

彼时的国产职场剧,还致力于打上励志女性标签,说到职场就是无休止的加班,职场菜鸟所遇上的种种困难,全因遇上一个对的人就迎刃而解——谈一场对的恋爱才是人生的解毒剂,一路成长的过程并不是那么有说服力。

如今,职场剧的编剧们已不再热衷于为职场小白造梦。同为外企HR,《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却没有成为升级版的杜拉拉:熟谙职场潜规则却无上升空间,更被安迪形容成“职场老油子”;面临职场瓶颈,在第二季里做起了理财公司的新手业务员,但并不是所有的从头再来都叫华丽转身。没有了灰姑娘的影子,展示给观众的更多是现实的骨感。

而职场女强人的形象也慢慢摆脱了爱骂人、飙语速和浑身名牌的模式。《女不强大天不容》里的郑雨晴从记者成长为社长,但她的性格并不强悍,反而有点中庸、圆滑,她从未想过做英雄,只不过是多了一份将责任进行到底的勇气。《欢乐颂》里的顶级金领安迪,虽然在第二季里她的主要工作变成谈恋爱,但起码也摆脱了国产剧一向对女强人情绪化的刻画,工作上做到冷静自持,也算是一种进步。还有前不久的《外科风云》,白百合饰演的陆晨曦脾气直、又愣又冲,但业务水平高、对事业执着。她们的恋爱观,也从“王子拯救灰姑娘”转变为追求势均力敌的爱情。

但话说回来,《欢乐颂2》的剧情越来越婆妈狗血,《外科风云》《离婚律师》等在专业性上仍备受吐槽。尽管荧屏上的职业女性正尝试着杀出重围,但相比国外同行,国产职场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讲述律政的《傲骨贤妻》、广告界的《广告狂人》、医疗界的《实习医生格蕾》,在体现女性形象广度之余,更显示了对职场内容部分把握的精准性。被视为女性职场剧集标杆的《傲骨贤妻》,最大意义也在于提供了女性平衡职场与生活间的一个范本。期待看到中国职场剧更为成熟的姿态。(记者耿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