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晚报:“白鹿原”遇冷引思考

蔡震
2017年05月28日06:5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鹿原”遇冷引思考

最近,电视剧《白鹿原》和《欢乐颂2》正在同期播出。追剧的观众明显分为两拨:“白鹿粉”和“欢乐派”。比较有意思的是,两部剧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收视率与口碑。《白鹿原》的口碑炸裂,但在网络上难以形成话题,收视率不高。而同期打擂的《欢乐颂2》,口碑一路走低,但围绕该剧的话题不断,虽然遭受观众吐槽,收视率却节节攀升。

为何形成如此大的反差?是观众出了问题,还是市场发生了变化?从观众角度分析,不难看出,《白鹿原》是著名作家陈忠实撰写的一部横跨三代人和50年历史的史诗大作,原著小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引发轰动,可以说,追《白鹿原》的粉丝大多是小说读者转化来的。虽然这部剧筹备耗时16年,剧中有94位主要演员以及四万多人次的群众演出,从体量上看完全是“剧王”的架势,但因作品对人性的复杂性挖掘得很深,历史感和使命感很强,相对《欢乐颂》这样的当代生活剧就显得比较沉闷。

而《欢乐颂》在编剧上则激进讨巧地取悦观众,引得年轻人在网络上讨论剧中“五美”谁又做了微整形、谁的衣服出自哪个大牌。就话题而言,年轻观众更愿意在与自己距离近一些的故事中寻找共鸣。对比一看,《白鹿原》题材严肃,完全是一部厚重历史下的农村剧,老戏骨们土得掉渣的对白,这些都不会为观剧的主要群体年轻人和女性所喜欢。

此外,从市场来观察,《白鹿原》在收视上的尴尬,也是所有良心剧的尴尬。“良心剧收视不如话题剧,话题剧收视不如流量剧”,国产剧正在走入这样的“商圈”。近些年经典文学IP的改编之作,遭遇尴尬的不只有《白鹿原》。2015年,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平凡的世界》被搬上荧屏时,收视同样平淡,直至播出过半才上演逆袭。《白鹿原》执拗地还原历史、不选小鲜肉演员,没有在拿到IP之后就想着法子去走市场路线,这确实是逆水行舟。

实事求是地说,电视剧《白鹿原》的品质没有问题。陈忠实生前曾表示:对于《白鹿原》的改编,寄希望于电视剧。作为十年磨一剑的精心制作,我们不敢说电视剧《白鹿原》极好,但是熟悉原著的人一定会说这部剧不差。因此,对这样一部作品的评价,不应该简单地用一时的收视率来衡量,我们还是需要保持一点耐心。如今口碑与收视倒挂,也不必惋惜。也许20年后,我们早就忘记了当下的一批流量剧,但会去重温《白鹿原》。

从另一个层面分析,两剧口碑和收视率形成反差,也许是件好事。《白鹿原》的收视不佳,也将经典作品如何在碎片娱乐时代“到达”受众的问题,推向了前台。质疑也好,分析也罢,只有更好地发掘受众,激发经典改编和当下观众的价值共振情感共鸣,才能改变“好剧无人追”的尴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