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外国记者北京东岳庙感受文化雅集

郑  娜
2017年06月01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外国记者 感受文化雅集

  外国记者在东岳庙展示书法体验成果

  以挖掘、传承民俗为长的北京东岳庙,从2016年开始,以24节气为主轴,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雅集,至今已做了十几个节气。今年小满,刚好与端午临近,“东岳雅集”不仅策划了与小满有关的文化活动,还特别增加“端午国际文化季”板块,吸引来不少国内外游客,为挖掘和整合传统文化做出了有益探索。

  利比里亚记者阿尔法手握毛笔,一笔一划地临摹着“和”字。北京东岳庙的书法老师告诉他“中正仁和”是中国清朝雍正皇帝写的,挂在紫禁城养心殿,是说帝王要中庸正直、仁爱和谐。

  阿尔法是跟着50多名外国记者组成的媒体团来到中国的。他们此行要待10个月,到中国各地进行采访。之前他们已经去了安徽、河南、福建等地,端午节前回到北京,刚好赶上了东岳庙的雅集活动。

  东岳雅集是去年开始的,由设在北京东岳庙的北京民俗博物馆主办的一系列以节气为主轴的民俗主题文化活动。谈到策划初衷,东岳雅集创始人之一遂岩表示:“节气代表着汉文化的农耕文明,直到今天,我们的很多生活习惯还与节气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就想是不是能够通过雅集这种形式,把诗词歌舞、琴棋书画这些传统文化精粹重新整合,与当下产生关联。”

  今年的端午与小满相邻,东岳雅集不仅安排有拓片、木刻、版画、书法、太极、茶道、汉服礼仪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还有汉服秀、民乐、诗歌创作朗诵、京剧等表演。画家祖莪现场题写书法,易学研究者何子文开设了周易与现代风水关系的讲座。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国内外朋友大呼过瘾。

  来自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的记者扎米尔就表示,虽然在巴基斯坦从事中国经济报道多年,但对中国文化却了解得很少。此次在东岳庙,他得以一次性接触到这么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真的非常难得。尼泊尔记者南德拉也开心地说,自己很喜欢汉服,喜欢了解中国的历史。他们都表示回国后会向本国民众更多地介绍中国文化。

  “这样的活动不仅把我们的节气文化、节日文化凸显出来,而且让国内外朋友可以在体验过程中穿上汉服,拍上照片,来更好地传递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北京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高春利告诉记者。朝阳区作为文化产业相对集中、文化底蕴相对深厚、驻华使馆相对密集的区域,一直很重视传统文化传承和中外文化交流。位于朝阳区的北京民俗博物院是北京唯一一座国办民俗类专题博物馆,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传统的传承,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表示,今后将通过东岳雅集这个平台,把博物馆打造成展示、弘扬与传承民俗文化、增进国际文化交流的活态窗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