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丝路文化:为西部网络文学打开新思路

2017年06月03日07: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西部网络文学打开新思路

  当下网络作家数以百万计,每天更新文字数以亿计,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发展蓬勃。然而,西部地区网络文学却因种种原因发展相对滞后。据评论家乌兰其木格统计,在全国重点网络作者中,西部省份占比明显少于东部,具有市场号召力和粉丝读者群的知名网络作家,更是屈指可数。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以西部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与前景为主题,就西部网络文学如何根据自身优势充分发掘创作力量进行讨论。

  西部网络文学尚处于起步阶段

  网络文学在地域发展方面存在着不平衡性,目前西部网络文学创作,严重滞后于东部和南部文化发达省区。对此,乌兰其木格表示,在全国重点网络作家中,西部省份的网络作家所占比重较小,与上海、浙江、广州、北京、江苏等网络文学大省不可同日而语。另外,西部的网络文学更缺少既有代表性的网络文学作品,又具有市场号召力和粉丝读者群的“网文领军”作家。在东南部省份纷纷建立网络文学院和大力扶持网络文学创作的当下,西部的网络文学作者大多还在孤寂中摸索前行。

  从大多数西部网络文学作品中可以看出,具有鲜明网络语言和审美特质的原创文学作品是相对匮乏的。乌兰其木格表示:“即使有的作者借助网络传播技术进行创作,但其大部分的作品在内容和风格上依然偏向于传统文学的创作路径,并非是媒介变革和商业资本合力作用下产出的新型网络文学。”此外西部网络文学的类型以历史类为主,文学类型的单一造成了西部网络文学读者群的流失,同时也折射出西部网络文学尚在起步阶段。

  包容与互补是文学发展潮流

  “西部网络文学的粉丝群体人数偏少,这与文学研究者和管理者的缺席和缺乏引导有密切的关系。”有业内专家表示,在西部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中认真投入网文领域的研究者并不多见,学术界在面对网络文学这种新的文化现象时,没能意识到网络文学研究的重大意义及其所具有的新颖性、前沿性特点。高校内即便是讲授当代文学的不少教师不了解网络文学,久而久之,便会扼杀青年学子对网络文学的热爱。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马季对此补充道,西部能否获得网络文学的丰收硕果除了靠行动切实解决问题以外,最为重要的是文学从业者需要放弃头脑中对文学封闭狭隘的认知,敢于接受和正视文学变革和新的文学形态正在生成的事实。另外,网络文学的商业运作机制也是其转型发展的一部分,因为商业化网站的建立与运营称得上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助推器,成熟的商业模式是网络文学生产的重要保证,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拉动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西部的网络文学在坚持严肃文学写作的同时,也应该学习和借鉴商业化的网络文学质素。西部的作家和研究者要意识到在一个多元开放和媒介变革的时代,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之间是能够‘兼容并包’的。”乌兰其木格说。

  西部网络文学应发掘自身地域特色

  西部地区作为“一带一路”文化的融合之地,集合了中国古代文明成就、多国文化交流、少数民族风土人情、边塞风貌、悬疑探险传奇等元素。例如青年作家巴陇锋的长篇小说《丝路情缘》等作品,就因为反映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风土人情,描述一路历险与奇遇而受到国内和东南亚国家的读者欢迎,为西部网络文学提供了借鉴。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认为,西部的独特“丝路文化”有助于网络文学题材和内容的拓展,是西部网络文学创作走出困境的解围之策,将会给网络作家们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学滋养,创造美学意境和艺术灵感,启发作家们写出具有网络文学特征的“西部文学”和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文学”,从而丢弃对原有路径的依赖,垒砌起网络文学的高原和高峰。谈到具体做法,他补充道,可以组织网络作家到一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单位采访采风,接触策划者、组织者、建设者;网络作家自己也可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地采风、观光,搜集素材;建议有条件的文学网站,开设相关的网络文学专栏专题,逐步推出反映“一带一路”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发掘网络文学创作新人。

  对此,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谈到,当这条古路作为新的历史前景展开时,中国的文学家、艺术家都应强烈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文化责任,坚定文化自信。在兰州这一古代丝绸之路重镇,前人们以宽阔的胸襟、宏大的气概和坚强的意志接纳融合了各民族优秀文化,并在多种文化的碰撞交流融汇中创造了无比灿烂的中华文明成果。因此,我们应在作品中获得坚定的文化自信,创造未来。(本报记者 郭超 本报见习记者 张进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