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书博会承载功能越来越多

刘蓓蓓
2017年06月05日13: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书博会承载功能越来越多

在展示图书为主的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谁承想,机器人会成为围观对象。今年书博会上,这些机器人着实风光了一把。

在河北出版集团展区出现的椭圆形机器人叫“小胖”,它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小孩,还有报警和净化空气的功能,河北出版集团正考虑将出版社的幼教内容资源植入“小胖”的体内,打造集团的专享版机器人。在上海期刊展区内,新创科技期刊《张江科技评论》特意带来了机器人“小暄一号”,它会唱歌跳舞,会同来者用英语对话,拥有动作、情感、语言、表情且兼具远程视频、远程教育等一系列功能。

毋庸讳言,书博会上当仁不让的主角自然是图书。但今日之书博会,再也不是37年前创办之初,只是以展示图书为唯一目的的展会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出版产业的变化,书博会所承载的功能也越来越多,正向着以书之名、打通出版全产业链的方向发展。

书博会越来越成为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今年书博会期间开展了240余场次名家访谈、讲座、签售等活动,吸引了81万人次参展。在展会现场和惠民书市销售码洋高达4100万元。这几天,廊坊市民幸福地沐浴在书香中,炎炎夏日挡不住他们阅读的热情。

书博会越来越成为上下游沟通的重要平台。如果说以往上下游在书博会上,只是你搭你的台、我唱我的戏,今年书博会上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就是双方主动向对方靠拢、合作。这边东道主河北新华书店集团邀来优秀供应商代表,介绍自身发展布局,发布合作信息;那边中华书局请来发行企业高层,呼吁社店联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所说:“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到出版上下游如同一篇文章,如果中间断裂,那文章就无法贯穿。”值得关注的是,从去年开始,绿色印刷创意展区开始以书博会为桥梁,集中展示新技术、新工艺在图书出版中的应用。今年书博会上绿色印刷创意展区参展商展示的新技术吸睛无数,让来观展的读者不仅感受到书香,还能体验到炫酷的科技。

书博会越来越成为信息交流发布及行业研讨的重要平台。这里所说的信息当然不只是图书出版信息,还有出版社发展动向乃至战略布局的信息,比如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就选择在书博会上公布其成立何建明工作室的重要信息,而这条信息的背后是新华文轩开启的振兴四川出版计划对接外部资源的重要一步。在行业研讨平台搭建上,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的“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诸多的管理者、出书人、写书人、读书人坐到红沙发上,分享他们的观点,让书博会不仅能看到优秀图书,还能感受到思想的激荡。

书博会越来越成为业内招展的重要平台。今年书博会,有些省份的领导也非常重视,专程前来。比如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他此行除了出席书博会,还有一个重要目的,便是助阵第二届“孔学堂·国学博览会”推介会,此次博览会将于9月在贵州孔学堂举办。因为同样是面向出版界,在集中了全国出版界的书博会上进行招展推荐,自然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也选择在书博会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业界汇报其筹备进展和展会亮点。

当然,未来,书博会的功能肯定远不止这些。随着出版产业链的打通,链条上相关产业间的关系将更加密切,愿意来书博会参展的各类文化企业、技术公司会越来越多,比如新媒体公司、影视公司等。

我们期待,以书为名,书博会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由木及林、由林及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