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吃吃”的爱》少了“康熙”的随心随性

肖扬
2017年06月08日07: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吃”的爱》少了“康熙”的随心随性

  其实觉得蔡康永还是可以再大胆一点,新作的片名完全可以叫《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嘛,反正《“吃吃”的爱》与影片也没有半点联系,反倒是《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在剧情中有体现,带点抽象色彩,没准还能解读出点象征意义来。如果为了更烧脑,也可以像片尾神曲那样改成《红鲤鱼与绿鲤鱼与你与驴》。

  片名与电影的脱节恰恰暴露了蔡康永对这部影片的掌控力不够,丢不下综艺,放不开故事。在电影这个半荤半素的圈子里,不显示点儿美学、艺术或者人生思索,就很难立招牌。所以,小S和蔡康永平时妙语连珠、敢哭敢笑、随心随性,到了电影里就得按照设定的套路来,急于注入“思想”。于是,小S前一半肆意癫狂,后半截就需要看穿死亡;前一半是“天上人间一样愁”;后一半则是“大梦谁先觉”;前一半是综艺女神附体,后一半则是悲情演技实力派。与《康熙来了》相比,电影换了一个更大更高级的舞台去玩,但却让人更想念《康熙来了》之中的那个真实鲜活没有任何面具的小S。

  《康熙来了》综艺风格形成已久,大家过目难忘,而小S与蔡康永的电影组合看似保险,实则冒险。二人联手,是一个很好的广而告知,但是,电影需要通过对于现实的重构而焕发出新的生命,所以,就需要蔡康永要么打碎一个旧的小S,建立一个新世界;要么就让小S的风格飙到前所未有的极致,以此来达到一个观众们对于“康熙电影”的心理预期。但事实上,电影的创意无法达到更决绝的提升,电影里的小S一半做着自己,一半又被剧情约束,一个嚣张起来才可爱的女孩,在电影的屋檐下,低眉敛目地归顺了“表演”。

  其实《“吃吃”的爱》在新导演的电影里,算是能清晰表达自己想法的作品了,而且为了不显得单薄,还有一个平行宇宙的设置。但是,其创作重点恐怕还是“自我证明”偏多,也就是要证明“康熙组合”不仅可以说学逗唱,也可以煎炒烹炸、斧钺刀叉,不仅会主持,还会导、会演,会思考人生。

  可惜观众无法全然沉浸在蒙太奇的空间里,因为看电影的过程更像是一个“见证”的过程,而不是跟着一个好故事去经历人生的过程。观众会有强烈的“出戏”感,蔡康永和小S似乎在电影中冲你招手,“hi,看这里”,“hi,你看我还能这样”,“hi ,我现在要去演这个部分了”,“hi,你看这里是不是挺有想法”,看到最后明白了,他们还是在通过银幕照镜子欣赏自己,然后邀人旁观而已。

  电影这种东东,也许是进化了,也可能是退化了。现在很像是传说中的半兽人,半身商业,半身艺术;半身娱乐,半身思想。但很少有导演能够把二者结合得那么好,能跟海誓山盟的定情信物似的,两块玉珮放在一起,凑成个圆。但是,正因为电影能够容纳各种混搭,五湖四海的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都涌进了电影圈。作家跨界,觉得自己不仅能玩弄文字于掌中,也能用影像把你弄得五迷三道;歌手跨界,觉得自己的金嗓子不仅能唱歌,也能讲故事;武指跨界,觉得自己不仅能够调动身体,也能调动思想;诗人跨界,觉得自己思维跳跃,但也能把话说完整了;经纪人跨界,觉得自己不仅是明星背后的那个男人或女人,也需要露露正脸。

  太多人的电影梦都是为了证明自己,为了给自己添上一个新的身份,但又有多少人能暂时放下一些私心,从为观众讲一个好故事、传递一个人生的信念出发呢,好的电影其实也是很好辨认的,比如《霸王别姬》、比如《红高粱》,但是,自从中国导演要到世界上证明自己时,电影就变味了,变成了《无极》和《长城》。这些年,观众看的各类“证明”已经不少了,希望以后能好好地看看电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