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比特币赎金”敲响监管警钟

曲 强
2017年06月1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比特币赎金”敲响监管警钟(经济透视)

  几周前,一个名为“想哭”的病毒袭击了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以比特币作为勒索赎金。此次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用一种病毒来勒索虚拟货币,不仅是一个网络技术问题,更是一个严峻的货币金融问题,应对预案绝不只是给电脑打个补丁、升级杀毒而已。

  黑客与病毒年年有,为何此次袭击如此有规模?美国开发了“永恒之蓝”这样厉害的网络武器是原因之一,也是由于当前比特币在多重炒作下,价格突飞猛进。即便赎金支付比例低,单笔勒索的收益仍然丰厚。最重要的是,黑客攻击勒索在过去只能使用银行转账等形式获取赎金,每个环节都暴露在银行的金融监管之下,而比特币则是一种P2P(点对点)数字加密货币,这使得大规模匿名支付成为可能。

  若是现实世界中发生绑架勒索,用于支付赎金的现金,将通过禁止特定编号钞票流通、控制相关银行账号交易等方式进行追索。即便是匿名有价证券,政府也可控制交易机构,追查交易者信息,作废相关证券。不过,这些处置对涉比特币犯罪基本无效,当局无法关闭或控制P2P形式的比特币网络。各国政府手中掌握并公开的算力,根本无法更改现有比特币区块链账单,即无法像控制银行账户那样,把转给犯罪分子的比特币强制追回并返还受害者。

  若无法控制比特币网络,那有无可能通过控制比特币的交易量和价格,从而控制损失呢?现在各国唯一能管控的是公开注册的比特币交易所,而过去半年因反洗钱而开展的各类比特币交易监管、治理行动表明,政府约束反而会倒逼比特币升值。禁止、取缔集中交易等手段也难以打压比特币交易量,反而会令其更加隐蔽分散。

  从互联网的深网(匿名网络)中大量毒品、色情、武器、情报等有着真价产品的服务开始选用比特币进行交易(或作为其债权变更记录方式)时,比特币已经具备了实体经济的“锚”。据估算,全世界地下经济规模已超过15万亿美元,体量远超大型经济体。即便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使用比特币作为交易媒介,这支“锚”的含金量也成色十足。随着比特币逐步被官方认可,以及合法交易所的出现,比特币也在更大程度上获得了各国法币的价值背书,从而成为一种不受管控的法币代币来发挥功能。

  金融安全关乎国家发展、稳定与安全大局。数字货币是未来货币的必然形态,纸币和贵金属一样,都将成为“野蛮的遗迹”。因此,正确理解、看待数字货币的本质,研究其发展规律和监管刻不容缓。否则,网络货币支持的网络实体经济未来可以造就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政治、经济、军事实体,从而给现今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带来巨大挑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