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深夜食堂》为什么会“垮”掉?

夏振彬
2017年06月16日10: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夜食堂》为什么会“垮”掉?

  最近又有一部剧火了。火,有很多种方式,有的因为太“良心”,有的因为太“垮”。很不幸,它属于后一种。

  这部剧是《深夜食堂》,开播不久就在豆瓣坐稳了2.3分。2.3分是什么概念?烂片里的佼佼者如《天机·富春山居图》《小时代》都远远超出这个分数。换句话说,《深夜食堂》达到了连《小时代》都无法企及的新低度。

  真的烂到这种境界?很明显,并没有。相比很多辣眼睛的神剧,《深夜食堂》还算让人看得下去,绝对没有达到人人喊打的地步。那为什么口碑会烂成这样?

  一方面,因为珠玉在前。《深夜食堂》改编自日本人气漫画,日版电视剧也好评如潮,原著粉难免护IP心切。另一方面,则有背锅成分。这部剧的导演之一曾得过奖,拍过《流星花园》,演员方面巨星云集,这样的团队交出一张平庸的答卷,让人无法接受。通过它,观众又找到了一个对国产剧发泄不满的出口。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深夜食堂》被骂惨是件好事。它提醒从业者们,翻拍是条捷径,但绝不好走;集结明星能吸引眼球,但关键还是看品质。近年来,众多韩剧、日剧被“拿来”——翻拍无可厚非,但翻拍过多绝对是原创力匮乏的表现,并且翻拍不走心、不贴地气,更反映了一些人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心态。《深夜食堂》已经趟雷,后来者还请谨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