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剧告别粗制滥造进入黄金时代 "独播"含金量在哪

蒋肖斌
2017年06月20日07: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黄金时代的“独播”含金量在哪里

《欢乐颂2》刚刚播完,创下了全网播放总量超过220亿次的收视纪录,成为目前为止网络播放量最高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该剧出品方之一、正午阳光影业董事长侯鸿亮,近日现身上海电视节。他带来的新消息是,继由他担任制片人、孔笙执导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创造了收视与口碑的双赢后,《鬼吹灯》其他7部,都已经确定了“掌灯人”。

电影《老炮儿》导演管虎执导的《黄皮子坟》已经拍摄完成,并将继续拍摄《南海归墟》和《怒晴湘西》;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的导演张黎,将执导《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神宫》。而侯鸿亮自己,将和孔笙再度合作另一部大戏《境外组》,讲述的是境外追捕的热血故事。

以上这些剧集,都是纯正的“网剧”。

根据制作和播出方式的不同,在互联网视频平台播出的剧集可分为三种形式:一是版权剧,买来电视剧版权,跟在电视台之后播;二是定制剧,制作方根据平台的需求量身定制内容,播出方式一般是“先网后台”;三是自制剧,IP和制作都是平台的,往往是独播。一般后两者,被视为真正的“网剧”。

拿下了《鬼吹灯》全系列的企鹅影视,在6月12日举行影视年度发布,亮相了60个项目,均为定制剧和自制剧。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说:“以前在互联网上播剧,一定要和电视台同步,甚至必须比电视台晚。但是现在,付费用户在网上已经可以比在电视上提前观看一些剧集。还有一些大戏,只能在网上看到。”

从诞生之初的“粗制滥造”,到如今不缺大IP,不缺大导演,更不缺忠实观众,数据研究机构“骨朵传媒”发布的《2016年网生内容产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接近5.5亿人次。

企鹅影视CEO孙忠怀说,现在腾讯视频的用户超过3亿,付费用户规模在2016年11月的数据为2000万会员;而从目前的市场局势来看,可能需要年均3000万才是不被行业淘汰的基准线。

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土豆等网络视频平台也可以看到,付费内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目前,年轻女性用户仍是网剧的主要目标受众。20岁以上的“轻熟女”和20岁以下的“少女”喜欢的类型还不一样,“少女”们对“玛丽苏”情节有着极强的代入感,比如《恶魔少爷别吻我》和《逆袭之星途璀璨》之类,都是为她们准备的。女性用户不仅愿意看,还愿意传播。

影视公司参与网剧IP开发,也越来越往“上游”走,可能一部网络小说还没写完,影视改编就介入了。方芳说:“比如,《剑来》是‘烽火戏诸侯’的新作,南派三叔的《藏海花》已经出过实体书,江南的《龙族之龙王》还没有写,无论哪一种情况,我们的影视开发都可以进行。”

写过张纪中版《天龙八部》《中国式相亲》等电视剧作品的编剧白一骢,后来更为人熟知的作品是网剧,包括《盗墓笔记》《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2013年,当他最初做网剧的时候,别人表示怀疑;到了2014年,别人开始羡慕,“你真好,这么早就做了网剧”;现在,他再去谈项目的时候,对方会问,“这是网剧还是电视剧”,如果是电视剧,对方会接着说,“能不能拍网剧”。

以腾讯视频和企鹅影视为例,两家今年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相对去年有8倍增长,且将继续增长。其中,企鹅影视2016年的项目储备,从最初的8个增加到近30个;2017年,项目储备数量已经超过100个,有10余部作品将在今年内陆续播出。

白一骢与腾讯视频合作的第一部网剧是《暗黑者》,当时单集成本是70多万元;到2014年,成本上涨至百万元左右;现在,单集500万元以上制作费已经司空见惯,甚至还不太够。白一骢说:“我在2013年就看到了未来,但是没想到这个未来这么快到了。但因为太快了,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泡沫。现在不缺钱,不缺IP,缺的还是优质的制作团队。”

正午阳光影业凭借《琅琊榜》《欢乐颂》等制作精良的电视剧,成为“国产良心剧”的代名词。侯鸿亮说:“我们一直都在探索电视剧的方向,包括网剧的方向,可能一度我们会向美剧学习,但其实中国应该有中国的形式。对网剧的探索,我们一步步走来,从《如果蜗牛有爱情》,到《鬼吹灯》,再到《境外组》,我们一直会总结前一部的经验和教训。”

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提醒,千万不要小瞧网剧的观众,他们其实非常反感跟风的作品,貌似屡试不爽的“霸道总裁”“玛丽苏”戏码,并非收视妙药。“这批年轻观众从小看各国电视剧,视野开阔,有着非常好的审美,对于那些粗制滥造、看不出来故事逻辑和核心价值的剧,马上就放弃了。”

那什么才是优质的网剧?孙忠怀说,可能有人觉得收视率最高就是优质,其实这是个误区。网剧发展到今天,针对不同性别、年龄、爱好的细分用户内容,占有非常大的比重。

如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没看够,它的续集《三生三世枕上书》在等着你,继续讲述凤九和东华的爱情传奇;如果喜欢青春版历史,可以看马天宇和韩东君主演的《三国机密》;如果喜欢游戏,《穿越火线》也将改编成网剧;此外,几位老牌网络文学作家作品,匪我思存的《景年知几时》、南派三叔的《沙海》《藏海花》、江南的《龙族》系列、马伯庸的《古董局中局》等,也将陆续进行影视开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