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燕网:深耕京津冀 做强区域服务平台

刘春雪

2017年06月20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深耕京津冀 做强区域服务平台

  由腾讯·大燕网主办的“大光圈记录京津冀”摄影展展现三地变化。资料图片

  对于腾讯地方网的发展,大燕网的开办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腾讯区域门户战略,更是对腾讯网整体品牌的补充。腾讯·大燕网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目前已经拥有大燕新闻、行业资讯、大燕社区、企鹅会员等核心产品,同时,整合了腾讯新闻手机客户端、微信、腾讯网、TIPS消息推送、QQ迷你首页、天天快报等六大渠道。两年多来,腾讯·大燕网深耕京津冀地区,依托腾讯独有的平台、内容和数据,成为连接政府与市民、用户与本地生活、本地客户与线上营销的最大区域资讯服务平台。

  挖掘生活百态

  传承京津冀记忆

  2014年12月,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腾讯·大燕网创办,定位京津冀城市生活服务平台,服务京津冀三地政府、企业和用户。

  北京汇聚着全国最多的优质媒体资源。针对这一特殊的媒体生存环境,腾讯·大燕网在保证基础运营的前提下,在原创方面集中发力。原创栏目是内容运营的载体,优质的内容通过栏目化的展示,有助于形成品牌和用户预期。因此,腾讯·大燕网的内容大多采取了栏目化的运营方式。

  腾讯·大燕网京津冀三地新闻中心先后创办三档原创图片故事栏目《点京》《津视》《冀录》。根据京津冀三地地域特点,关注时下热点、感人故事,用有温度的视角记录身边的人和事,做出既接地气又有意义的图片故事。选题,是原创栏目的灵魂。新闻在哪里找?选题是否具有普遍意义?找到的素材能否构成一个好故事?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三档图片栏目的题材一直是从小处着手,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入手,用精美的画面、细腻的文字将其升华,让这些故事放现在看是新闻,放长远看则能成为历史。

  京津冀具有很强的历史延续性,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腾讯·大燕网先后创办了《私塾》《津范儿》《探秘河北》三档兼具历史和趣味,挖掘本土人文情怀的原创栏目。栏目将京津冀特色文化、历史、特产等搜集整理,以时下最热门的视频、H5等形式呈现在腾讯全媒体平台,将京津冀独特文化以新颖的形式展示出来,在本地文化、民俗、艺术圈内具有一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天津新闻中心的《津范儿》栏目初始从“非遗”文化切入,聚焦“非遗”文化传承人的匠人精神,形成了一定的内容积淀。以“老匠人口述+媒体人记录”的方式,制作影像、录音、文字资料,甘当“非遗”的忠实记录者,利用数字化技术为传统工艺的收集和存储提供保障,给“非遗”传统意义上“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创造一种新的可能。栏目陆续推出包括“毛猴”“风筝魏”“葫芦庐”等“非遗”项目在内的人物专访、组图、视频报道20余篇。此外,随着栏目的逐步发展,《津范儿》也跳出原先的目标范围,在探寻“非遗”传承人、天津老故事的同时,还将目光投向了一些年轻的、有意思的文化产业。栏目先后拜访过钻研日式手鞠的天津姑娘、做老味小吃“熟梨糕”的年轻小伙、津城独立帽饰设计师等一众年轻创业者。他们使得老物件焕发新生,也是传承文化的另一种高效、新颖、优化的方式,通过文化和人物故事相结合的体现方式,拉近了年轻受众的距离。正如《津范儿》的口号一样——“讲述津门往事,找寻天津记忆”。

  打造优质策划

  助力京津冀发展

  腾讯·大燕网作为京津冀第一生活服务类平台,立足北京,服务京津冀。在为用户提供文化、生活、服务等资讯类信息的同时,也针对三地热点事件、重要节日做重点运营。先后策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疏解——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京津冀治霾我在行动》《雄安新区一月记》《春节17(一起)回家》《我的英雄我的城活动——唐山大地震40周年》等三地联动的京津冀“同城化”项目。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疏解”,根据京津冀三地不同的战略角色进行专题原创和深度挖掘,记录京津冀三地在产业疏解、对接中的故事。通过实地探访北京正在搬迁的批发市场和落地到河北、天津的疏解项目,讲述商户们在北京的打拼故事,以及对今后生活的期望。以普通人的故事+官员访谈的形式,利用文字、图片、视频、H5、直播等全媒体手段,更形象地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腾讯·大燕网在雄安新区“满月”之际,推出大型策划专题——《雄安新区一月记》。通过“组图+直播”的形式,实拍雄县人生活,在北京的雄安人也通过腾讯·大燕网的平台表达对家乡发展的期望与祝福。

  除了对时政大事进行重点关注,腾讯·大燕网也积极关注本地民生、教育等方面的宣传服务。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腾讯·大燕网发挥自身优势,联动衡水、承德、张家口、唐山、邯郸5个城市站与企鹅号自媒体大V进行为期两天的《直击河北高考|跟着班主任一起去送考》大型直播活动,从视频直播+组图拍摄+短视频传播等多个角度进行宣传,形成多层次宣传矩阵。

  践行社会责任

  服务京津冀公益

  腾讯一直以成为社会的连通器为目标,连通人与人、人与信息。腾讯·大燕网在建立以后,公益是每年坚持做的一个长效项目,希望能够传承腾讯提出的“人人可公益”的理念。

  2015年,腾讯·大燕网推出“爱上学”公益计划,向京津冀26所贫困小学捐赠物资总价值300万元。2016年,腾讯·大燕网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点对点”帮扶的贫困、留守儿童。使捐助和受助流程变得简单、透明、可控,进而让“爱上学”大型公益活动在未来1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爱上学”公益计划使腾讯·大燕网向“精准公益”和“科普公益”两个重点维度全面升级。2017年,结合腾讯大网系优势,汇聚腾讯13家大网及社会更多爱心机构的力量共同倾注更多的资源,用更多的方式去弥补受助儿童信息和情感的缺失。今年的“爱上学”公益计划主打“教育扶贫”,将把腾讯视频、腾讯新闻、QQ阅读等优质内容,通过公共的展示装置,传递给信息相对闭塞地区的孩子。

  除此之外,腾讯·大燕网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践行媒体的社会责任,先后围绕《温暖孤儿院的冬天——救助赵县希望之家》《救助患罕见肿瘤退伍军人》《氢气球爆炸 秦皇岛母子三人严重烧伤》等策划公益项目,并利用腾讯公益平台优势发起乐捐,真真正正地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另外,网站开设寻人平台,通过腾讯·大燕网的影响力和腾讯网用户数量,传播寻人信息,以精准的地区传播和多平台弹窗来提高寻人的效率。寻人平台自去年4月下旬上线以来,三地共发布寻人信息百余条,其中大部分已经反馈找到。

  作为O2O落地的端口平台,位于最前线的腾讯地方网——大燕网,不仅融入当地特色和内涵精髓,还为当地百姓排忧解难,形成了腾讯大网系的又一重要品牌。未来,腾讯·大燕网将重点打造具有京津冀三地地域文化特色的资讯类、消费类、服务类的网络产品,继续为用户提供从PC端到无线端的贴身优质服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