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剧走向“未来式” 头部内容是永恒的追求

任晓宁
2017年06月21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剧走向“未来式”

  网剧正在发生改变。前几年的网剧,是不知名演员,不知名导演,低成本投入,粗糙制作的代言词。现在的网剧,是大投入,大导演,知名演员涌入的市场。近一两年来,周星驰、唐季礼、冯小刚等都开始在网剧领域进行探索,一些代表作如《老九门》《法医秦明》等,精良度已经可以与知名电视剧甚至电影相媲美。

  网剧在变,网剧的未来也因此更值得探讨。6月14日,由爱奇艺联合主办的中国网剧“未来式”论坛上,网剧的制作方、推广方以及播出平台方聚集一堂,探讨中国网剧的“未来式”。

  制作模式向美剧靠拢

  历数近一两年来热播的网剧,比如《老九门》《最好的我们》《无心法师》《鬼吹灯》等,有几个共同的特点:季数多,一般至少3季起;集数少,一季至多十几二十集;时间短,一集多为40分钟以内,十几分钟一集的也不罕见。这种快节奏的网剧更符合现代人的追剧体验,这些特质也是网剧与美剧相同的地方。

  “互联网平台正在向美剧靠拢。”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给出这样的判断。他认为,当前互联网平台购买版权大剧依靠广告的模式已经覆盖不了成本,基本是“买一部赔一部”。什么是适合互联网模式的剧?怎样才能够让互联网可持续健康发展,让商业模式逐步成立?他认为美剧模式可以借鉴。

  尽管中国网剧在发展,但现实情况是,仍然有大多数年轻人在追捧英剧或美剧,因为国产剧吸引不了他们。“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身边一线城市或者二线城市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少年们对于国产剧并不在意,反而对美剧、英剧盯得非常紧。我们的网剧是奔着小镇青年去的,但随着小镇青年们视野越来越开阔,网剧不积极进取,不给他们好的供给,两三年之后,他们也会倒向品质更高的国外剧去。”王晓晖说。

  此前,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也提出,对标美剧的超级网剧模式将成为未来主流,这也意味着需要提高单集制作成本、采取“季播+周播”模式、回归好故事本质。实际上,就是多部式、多剧集、短剧集,以更优质、节奏更快的内容强化用户的付费意愿,有效实现平台用户的留存与拉新,达到付费模式多样化的效果。可持续的、合作共荣的,才是对应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现在商业模式和播出模式基本上明晰了,最重要的是改变将来网剧的制作模式。“网剧不应该像电视台一样一部剧60集,它应该是单部剧时间非常短,多部剧集上映。因为我是互联网平台,是点播的平台,所以我们希望从制作一部剧60集,变成制作6部剧,每部剧12集。”对于快速发展的网剧市场,王晓晖希望制作方能遵循市场规律,并提出这样的制作期望。

  赢利方式多样并存

  当下,在影视剧播出平台广告投放上,年轻人喜欢的快消品已经第一个作出反应,向互联网迁移。并且,一向喜欢投放传统媒体的传统广告主,比如保险、金融、汽车也进行了大量的互联网广告迁移。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平台的收入已经从单纯的广告收入向生态收入迈进了。王晓晖给出数据说,在前几年,互联网平台的广告收入依然是第一位的,但是从去年开始,互联网平台付费收入和广告收入已经1∶1了。接下来将会迈入付费收入超越广告收入的时代。

  这意味着,网剧的赢利模式也更加多样化,而这种多样化的尝试,互联网平台还在继续探索。“就平台而言,一定要研究自己的互联网模式。网剧的创新逻辑应该是先有适合的商业模式,根据商业模式找到播出模式,再找制作模式。”王晓晖认为,当前网剧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上是多样化的,有制作好后卖给平台的,还有直接面对用户的,这些五花八门的播出模式也是现在过渡性阶段存在的。他认为,未来互联网平台上一定有一条专门适合网剧走的路。

  王晓晖引用数据说,当前网络市场上,纯网剧增长规模一直呈现上升态势,2017年,全网版权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电视剧的版权交易规模,电视剧市场交易的增长幅度将开始下降。这意味着,网剧版权市场规模将在不久迎来发展的拐点。在此次的论坛上,他也提出,平台和电视台应该融合创新播出模式,实现商业收入转化,同时平台也要自主创新研究适应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通过合适的商业模式找到合适的播出模式和制作模式,以此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

  头部内容是永恒的追求

  无论是未来网剧的发展还是当下网剧的开发,都离不开内容本身。对于头部网剧内容的追求,也是各大互联网平台共同的目标。那么,怎样才能生产出头部内容?

  纵观当下,头部剧集都存在相同的特点,“目前市场上较好的网剧作品存在‘新、高、大、上、女’五大特点,类型、人设新,点击、评分高,开发、互动空间大,以及女性向。”对此,中汇影视、金影科技创始人侯小强进行了总结。

  好的IP,好的故事,从内容选择到开发再到整个IP化的过程是需要多方协同配合的,这是未来网剧发展突破桎梏的关键。“现在很多都是所谓的IP,有些项目我们做的时候并没有IP,最终一个真正的IP能不能形成要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团队在做,制作才是最关键的。”知名编剧、制片人白一骢指出。

  知名导演、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同样表示:“从文字变成影像有很多专业环节,必须考虑画面和声音的体验,专业性人才不是没有,但需要耐下心来把人才匹配做好。”

  王晓晖也提醒制作方,对于网剧的未来,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因为跑得快并不见得跑得准。并且,网剧制作虽然可以借鉴美剧模式,但最后真正把中国好作品做出来的,只有中国人、中国故事、中国题材。“所以我们借鉴的是商业模式,而不是借鉴故事,也不是借鉴它对人的理解。”对于网剧的未来,王晓晖也非常看好,他认为当前互联网上年轻人追剧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制作网络剧的主流团队也同样是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将是中国影视剧未来最重要的力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