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星途·次元战纪》主打原创 "国风二次元"明年将井喷

龚卫锋
2017年06月22日15: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风二次元”节目明年将迎井喷

霍尊

  《画江湖之不良人》

  张晏端

  近日,娱人制造携手旅游卫视打造的二次元综艺节目《星途·次元战纪》在深圳举行发布会。歌手霍尊、张晏端以及人气组合Twinko等艺人纷纷前来助阵。这档节目将集合“cosplay”、“虚拟偶像”、“宅舞”等二次元元素,制作一档剧情类真人秀。活动结束后,节目制作人冯天佑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介绍二次元影视全产业链开发的现状。

  《星途·次元战纪》主打原创

  《星途·次元战纪》号称是国内首档二次元电视综艺节目。冯天佑说:“二次元的概念其实很广泛,角色扮演、周边产品、小说、电影、动漫等共同组成了二次元。很多人不了解二次元,《星途·次元战纪》要做的是综合性展示,既保留二次元的东西,又贴合三次元(现实世界),用大家容易理解的方式来展现。”

  在此之前,市面上有近十档与“二次元”相关的网综,目前最火的一档是腾讯视频近期播出的《我爱二次元》。冯天佑说:“《星途·次元战纪》与《我爱二次元》的模式完全不一样,我们会走剧情类真人秀的路子,剧本、环节设置都是原创,十几期节目贯穿一个完整剧情,通过游戏、闯关的方式串联,在其中融入二次元元素,比如cosplay、宅舞、声优,包括虚拟偶像都会呈现。”

  《星途·次元战纪》也将做全产业链开发。冯天佑介绍:“《星途·次元战纪》是个突破口,音乐剧、电影、周边产品都会后续推出,动漫作品的剧本创作已经开始了。漫画、影视作品、小说可以作为产业链的开端,周边产品是末端环节。”

  “国风二次元”明年将井喷

  《星途·次元战纪》主打近年在国内兴起的二次元门类——国风二次元,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节目是其最大特色。冯天佑表示:“我们几十年前就有二次元作品,比如《大闹天空》《哪吒闹海》《九色鹿》《雪孩子》这些经典动画,都蕴藏二次元的雏形。当时,日本觉得这种风格很好,就派了很多人过来学习,后来他们把这些二次元元素经过孵化形成产业链,形成了全球知名的‘日风’。”随着日风二次元进入中国,国人逐渐意识到应该有自己的二次元文化,于是“国风二次元”应运而生。

  冯天佑认为,随着国内二次元用户突破两亿,国风二次元将是一片蓝海。“国风、国漫出现了很多良心之作,《大鱼海棠》《大圣归来》《秦时明月》《画江湖之不良人》《魁拔》等,制作水准一点都不比日系二次元差。”

  《星途·次元战纪》预计将于9月底、10月初登陆旅游卫视。冯天佑表示,《星途·次元战纪》在时间上相对领先,还有一大拨节目已经在路上了:“据我了解,明年可能是国风、国漫井喷的一年,有很多二次元的节目、影视作品要上。”

  名词解释

  国风二次元: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二次元文化,呈现方式有中国风的动漫、游戏、小说。国风二次元的兴起与玄幻、武侠、仙侠、修真等网络文学的发展密不可分。

  宅舞:宅舞最初源于日本视频网站“NicoNico动画”试跳区,一位名为“鼻血姬”的舞者2008年发布了一段在家拍摄、自娱自乐的视频。后来,宅舞开始广泛传播,主要指与御宅文化相关的舞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