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羊城晚报:“万能广告表演专家”戳中多少软肋

张海英
2017年06月22日15:3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能广告表演专家” 戳中多少软肋

  3年来,在多个省份卫视等电视台之旅中,刘洪滨(“滨”有时写作“斌”)先后以北大专家、蒙医第五代传人、祖传老中医等身份现身推荐各种药品、食品。记者致电有关机构求证,均表示:查无此人,无论刘洪滨还是刘洪斌。(6月21日澎湃新闻)

  刘洪滨的老底被挖出来后,网友称其为“著名表演专家”、“万能专家”等,虽然说法有点夸张,但也形象——“北大专家”、“著名中医养生保健专家”、“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苗医传承人”、“蒙医后人”等多种专家身份集于一人,在不同卫视推荐不同产品,使用不同专家身份,“变身”之快让人惊诧不已。

  现在基本证实,查无此人。不仅相关医疗机构没有这个人,而且无论是中医管理部门还是食药监局,同样查不到这个名字。笔者推测,要么“刘洪滨(斌)”这个名字是虚构出来的,现实中并不存在;要么确有其人,但并不是什么专家,也没有在官方系统注册,不排除就是一个群众演员。

  既然刘洪滨的专家身份是假的,那么其推荐的药品、食品是否合法合规?目前,监管者还未做出回应。可以肯定的是,刘洪滨身份是假的,相关医药广告自然也是虚假的,显然不合法。笔者以为,“万能专家刘洪滨”戳中多个软肋,应该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根据药品管理法、广告法等法律规定,药品广告在刊播前必须经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管理部门审查,并核发广告审查批准文号。如果审查部门严格审查刘洪滨“主演”的相关广告,应该会审出刘洪滨虚假身份,这种广告难过审查关。

  假如刘洪滨涉足的医药广告没有经过审查就播出,显然是违规的。如果经过了审查才播出,说明审查不严格,给了刘洪滨以虚假专家身份忽悠公众的机会。所以,媒体揭开刘洪滨老底,就是向有关审查部门“举报”,希望各地审查部门严肃查处,及时回应舆论关切。

  医药广告监测是除审查之外的另一常态化治理措施。早在2013年,全国广播电视报纸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监测网就已正式启动,很多地方也出台广告监测管理办法,对医药广告进行24小时监测。但却没有监测到“万能专家刘洪滨”,难道说监测措施失灵?

  一般来说,各家正规媒体都有专门的广告审查人员,其中,医药及医疗广告是审查的重点。然而,多家电视台却任由刘洪滨以虚假身份推荐药品的广告播出,可见其广告管理极不规范,为了广告费收入忽视了自己的责任。

  另外,刘洪滨所冒用的相关身份,相关机构也缺乏积极作为。比如其冒用“北大专家”,北大应该早有反应。其冒用“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该学会应该及时揭露。相关单位任由刘洪滨冒用身份,其实也有一定责任。

  现实中还有多少类似“著名表演专家”、“万能专家”活跃于电视、网络?值得彻查。2012年媒体就指出,某地方电视台一条治眼药广告中的专家原来是个演员,曾出演过某影视剧。2013年,百变“专家”康永权代言某凉茶,也被媒体揭露。再别让这些假专家及其广告误导百姓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