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日版《深夜食堂》亮相上影节 导演好奇为何中韩都翻拍

万旭明
2017年06月23日08:22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导演好奇为何中韩都翻拍

梁家辉与松冈锭司相逢发布会现场

  黄磊主演的中国翻拍版电视剧《深夜食堂》最近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争议,那日本电影原版的导演怎么看呢?22日,导演松冈锭司、“老板”小林薰携日版电影《深夜食堂2》来到上海,面对这个问题,松冈锭司表示:“没看。”

  好奇中韩为何都翻拍

  黄磊版电视剧《深夜食堂》播出后,豆瓣网上的评分一度跌到2.3分(2分为最低),比《富春山居图》还要低0.6分。而网友批评最多的就是不接地气。

  作为日本电影版的导演,面对“怎么看待中国剧版的差评”,松冈锭司说道:“没看过。”但他认为,每一个国家的文化不一样,要把各自的文化深入作品中才行。

  其实,韩国也曾翻拍《深夜食堂》,中国则翻拍了黄磊的剧版及梁家辉的电影版。松冈锭司表示:“没有和黄磊见过面,中韩两国翻拍的作品也都没有看过。但东亚各国都想拍这样一个题材,让我特别想要咨询他们,你们是真的觉得这样的题材特别想要去拍吗?它到底是哪里有趣呢?”

  想把北京烤鸭拍进电影

  作为中国电影版的导演、主演,梁家辉意外现身。头一天晚上,他就带着松冈锭司和小林薰去了上海的深夜食堂。来到发布会现场,他又送上了红烧肉的食谱,寓意“居宜有竹,食要有肉”。

  虽然梁家辉送了红烧肉,松冈锭司却对北京烤鸭念念不忘。如果下一部里拍中国美食的话,他也是毫不犹豫地想拍北京烤鸭。

  中日两版“食堂老板”站在一起,默契地都穿了阔腿裤。松冈锭司更断言:“我一看梁家辉先生的脸,就觉得他以前是拿着菜刀砍砍杀杀的黑社会,可是现在脱胎换骨变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人。”而梁家辉果然是原版的“迷弟”,因为原版里老板脸上有一道疤,他也真的在自己眉毛上刮了一道疤。

  东京真有“深夜食堂”

  从深夜12点开始营业的食堂,让很多观众好奇,真的有这样一个地方存在吗?小林薰点名导演来回答这个问题,“他最清楚。”而导演松冈锭司果然很懂行:“东京新宿有条名叫黄金街的饮食街,有很多小酒馆从天黑开始营业到第二天一早。但那里喝酒的店多,像我们电影里那样能吃饭的是少数。”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银幕上烹制出各种暖心美食的小林薰其实并不擅长厨艺:“导演会要求我做一些炒或者切的动作,但菜主要是由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替我做的。如果你问我能不能从头到尾自己做这道菜的话,我自己都有疑问。”

  不像老板那么会做菜,小林薰也不像老板那么沉默寡言,但“暖大叔”的特质是一样的,在这个“平平淡淡的市井巷弄,普普通通的青年男女,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态”里,小林薰希望:“有些人也许在人生当中找不到曙光、找不到出口,他们来到我们深夜食堂,内心会得到治愈,离开的时候人生会迈出新的一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