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欧盟给谷歌开天价罚单的启示

张敬伟
2017年06月28日06: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盟给谷歌开天价罚单的启示

欧盟给谷歌的罚单来了!罚单金额为10亿欧元——约合11.2亿美元。理由是,谷歌涉嫌垄断。

据华尔街日报26日消息,欧盟委员会准备最快在本周二宣布,谷歌操纵了搜索结果,以便让该公司自己的比价购物服务获益。欧盟委员会已对谷歌在多个领域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定的问题进行了七年的调查。欧盟对谷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服务和AdSense广告业务操作的正式调查还在进行之中。

显然,这只是欧盟对谷歌七年反垄断调查的“初步成果”,未来欧盟还会对谷歌旗下公司的市场垄断行为继续处罚。谷歌认罚吗?七年的调查就是漫长的博弈,要想在欧盟市场生存,看来谷歌必须承受被罚的代价。当然,谷歌的解释看上去也有些苍白无力——谷歌发言人Al Verney称,该公司正在与欧盟委员会进行建设性沟通,该公司坚信谷歌在网络购物方面的创新对顾客、零售商和市场竞争均有利。

据媒体透露,原告指控谷歌不仅在搜索排行中降低竞争对手产品的排名,还将自身的服务人为插入所有其他搜索结果上方的一个方框内,不管谷歌的服务是否相关。

这也意味着,在欧盟市场,谷歌一枝独秀的地位,对其他相关企业构成了市场生存压力。对谷歌亮剑,并不排除欧盟存在“私念”。当然,作为成熟的市场,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持续了七年,意味着欧盟的慎重——就是要把谷歌办成“铁案”。

在此之前,英特尔公司曾被欧盟处以10.6亿欧元的罚款。当然,欧盟也曾经以反垄断调查的名义向苹果公司、Facebook和星巴克做出了巨额处罚。麦当劳和亚马逊公司也因涉嫌逃税被欧盟调查。

被欧盟市场监管者盯上,很难轻松逃脱惩罚。本次谷歌因为购物比较案件被罚,亦可能成为典型判例,为谷歌旅行和谷歌地图的相关调查提供处罚依据。

市场犹记,当中国对美欧企业大佬进行反垄断调查时,西方媒体对华说三道四。那么欧盟对美国跨国巨无霸企业的反垄断调查,是否也会引发美国的议论纷纷呢。有杂音其实是正常的,但还真的谈不上所谓的互相报复。欧盟市场处罚谷歌,美国亦罚过大众,而且美欧对上述企业的亮剑都毫不留情,开出的都是巨额罚单。即使各自的舆论都有自己的立场,但是被罚的企业在最初的辩解之后,无不认错认栽,内中原因无非有三。

一是被处罚企业的确错了。譬如谷歌因为拥有强势的大数据搜索能力,在比较购物服务上倾向于自己的服务,很容易被消费者和竞争对手抓住把柄。加之欧盟的调查慎重严谨,最终让谷歌无话可说。再说大众,排放软件造假也被美国监管机构查成“铁证如山”。在此情势下,企业不服不行。

二是全球化时代,跨国企业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抢占更大市场,才有竞争力。因而,对于全球市场任何角落的调查,只要证据确凿只能认栽。认罚总比退出市场要好——谷歌在中国退市就是惨痛的教训。

三是天价罚单是相对,10亿欧元对小企业而言是天文数字,但是对于谷歌这样的企业,并不伤筋动骨。所以,欧盟罚得大气,谷歌也交得爽快。

欧盟亮剑谷歌,值得中国关切。对监管者而言,要不惮以对跨国大佬企业进行相关调查,一旦发现问题,要依法处罚而且要大胆处罚,当然相关调查也要经得起考验。如此,才能让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心存敬畏,让西方媒体尊重中国执法。对走出去的中国跨国企业而言,在美欧和全球市场也要注意,千万不要因为水土不服而被监管机构盯上,甚至被课以重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