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手绘海报,回望峥嵘岁月

王彦
2017年06月28日09:5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手绘海报,回望峥嵘岁月

《开天辟地》《南昌起义》《百色起义》《洪湖赤卫队》《我的长征》……把这些电影片名连起来,差不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伟大征程,满是慷慨热血。令人关注的是,这些全新的影片海报悉数出自一群老画师的手工绘制。这批老画师,更准确说是影院的老美工师,所执的行当虽已消隐在时间里,但他们仍以复活的手绘海报,将观众带回红色电影中曾经展现过的峥嵘岁月。

昨天,“长城·军魂——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手绘电影海报新作展暨著名导演李歇浦海上电影论坛在上海市文艺会堂开幕。90幅新绘制的电影海报按时间顺序排列,串起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也揭开关于老电影的记忆一角。

曹杨、沪北、沪西、东昌、大光明……这些老电影院曾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而电影院门前比人还高大的手绘电影海报,则是记忆里的一道风景。在那些不讲究电影营销的年代,大海报画得是否引人入胜,直接关系着人们会不会掏钱看电影。“新片上映,各家影院的美工都在暗暗较劲,看谁画的人物更像,看谁的色彩用得更有力度。大家看重手绘海报,好像它能传递出电影的力量。”徐维豹今年78岁,入行近60年。他告诉记者,主旋律电影海报,最重要的就是突出精气神,能点题。例如《开天辟地》,这部影片描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的伟大时刻,画面的主色调当然是红色的,“明亮的红,预示着无限希望”;《英雄儿女》的海报上,英雄王成与妹妹王芳的面部既要有线条感,又要有光,突出英雄的形象;而在《云雾山中》的海报上,主基调就是灰蓝色的,提示影片讲述剿匪的艰难历程。

李树德也是影院老美工,62岁的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同行间的“绘画大赛”。“从前,一部电影上映前,最先拿到排片表的就是我们。”他记得很清楚,自己怀揣一张试片证坐进影院,通常在前三排,认认真真记下电影里的精彩场景,再把它们总结、浓缩后画进海报,“平均每部电影看三遍。”在他看来,手绘海报要想吸引观众,得做到两点,一是画得像,“观众看完海报马上看电影,如果你画得不像,他们下次不会相信这家影院了”。第二要选择恰当的画面。当年的影片 《小花》 虽有战争的广阔背景,但故事最打动观众的是人物情感的色彩。所以高明的画师会选择写意手法,渲染赵永生三兄妹的离合悲欢。《英雄虎胆》 属于谍战片,影片中解放军侦察员与女特务大跳探戈的场景虽然让人过目难忘,但李树德说出了当时美工师们的一致想法:“海报不能哗众取宠,所以,没人刻画那段探戈,大家都靠刻画男女主人公的眼神来凸显主人公打入土匪内部的生死决斗。”

李树德介绍说,“鼎盛时期,上海有近200名影院美工,一般都是精通各种画派的‘老法师’。电影公司也会经常组织美工活动,定期开会探讨业务,还一起外出写生。”新世纪以来,电脑海报渐渐取代手绘海报,但老画师们总觉得,“手绘海报里凝结着大家对电影的热情”,大家还会相聚探讨艺术。而重画老电影海报的念头,就源于几年前的一次圈内聚会。有人提议,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组织一场手绘电影海报展。很快就有17名画师决定参展,年龄最长的已经89岁高龄,最年轻的也过了花甲之年。老朋友们选出《七七事变》《地道战》《血战台儿庄》等30部最具代表性的抗战影片进行了创作。甚至还有人为了寻找创作灵感,不顾年迈的身体跨越几个省,重走抗战路。

自从这群老画师再度碰撞出火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个个聚焦中国革命胜利的创作主题,让手绘海报一幅幅复活。随着这些海报在普陀区、嘉定区、军营、学校巡展,老电影里的故事也在年轻人里一层层说开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