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在深度融合中守好阵地

2017年06月2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深度融合中守好阵地(声音)

  虞爱华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只能打赢的攻坚战,要作为新闻舆论战线“二次创业”来推进

  互联网正在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对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只能打赢的攻坚战,已成为新闻舆论战线的“二次创业”,成为守好阵地、当好喉舌的战略任务。

  从中央和一些地方主要媒体的融合实践看,有变有不变,变的是理念、渠道、技术和机制,不变的是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衡量和检验融合发展,关键要看是否实现了“六大传播”、提高了“四个率”。

  快速传播。现在,人们更加希望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掌握信息。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即时传播优势,用好“两微一端”等传播平台,改变重大消息首先在传统媒体上播发的方式,可以先上网再见报,先简报再详报,形成即时采集、即时发稿的报道机制,努力抢得传播先机,覆盖多个终端。要多推出直播形态的现场新闻,抢抓第一时间,抢占第一落点。

  移动传播。“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当前信息传播的新态势。要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实施移动优先战略,优化提升媒体微博微信功能,整合做大以手机报、新闻客户端、移动电视等为重点的移动终端平台,加快形成移动传播矩阵。要舍得投入,装备移动直播等技术设备,推出各种样式和形态的移动新闻产品,充实移动终端。

  全媒传播。要注重多媒体展示、多介质推送,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各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使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要借鉴人民日报等央媒“中央厨房”的做法,构建“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一条新闻,同一时间、不同组合,向报、台、网、微、端一起发稿,文字、图片、声音同步传送,提高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

  分众传播。人们对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倒逼内容生产必须在特色化、分众化上下功夫,做到量身定做、精准传播。要“找共同、知不同”,既运用大数据抓取分析,找出不同群体的需求共同点,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报道范式和模型;又加强对不同用户需求和接受习惯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发特色信息产品,点对点推送到用户手中。

  互动传播。互动是新兴媒体的优势,采编播各个环节也需要强化互动思维。要加强媒体与用户间的互动交流,吸引用户提供线索、素材和建议,提高用户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要注重大屏小屏交互、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新闻服务、生活服务、商业服务、娱乐服务等有机整合,积攒人气、增加黏度,提升用户认可度、满意度。

  权威传播。进入海量信息时代,受众不缺信息,缺的是思想、观点。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在信息分析解读等方面,有着新兴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融合发展要把这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延伸和拓展到新兴媒体。要抓思想、抓深度,加强信息资源的深加工,深耕信息内容,把握时度效,做到众说纷纭中引领舆论、众声喧哗中回应民意。要将主流媒体的权威传播,向网民特别是90后、00后新生代网民覆盖,为他们提供思想引导和科学判断。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六大传播”,最终是要提高新闻信息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和转发率,让主旋律更高昂、好声音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大。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日前在督察调研省属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时说

  (本报记者 朱思雄整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