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江日报:让荧屏综艺重新出发

耿愿
2017年06月30日08:1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荧屏综艺重新出发

近日坊间一直传言,今年下半年全明星综艺或将被“踢”出荧屏黄金档。虽然各大卫视尚未接到正式通知,但从市场大环境看,全明星综艺的降温已是大势所趋。

自2015年以来,火爆异常的综艺节目就备受关注。在明星真人秀同质化严重之际,此前的“限真令”就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真人秀市场过度明星化的势头,但明星综艺依旧是荧屏主流。有数据显示,在收视率前50位的节目中,全明星阵容为主的综艺占到37档,也就是74%。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阶段,依附于粉丝经济带来的收益狂潮,明星对节目收视率的拉动作用被无限放大,导致明星艺人的酬劳一路狂奔。随之而来的便是投资回报率下降、亏损等诸多市场弊端,艺人高昂的价格早已成为行业之痛。

娱乐性自然是综艺节目的必备属性,但若止于娱乐,那综艺节目便挣不开浅薄的枷锁,速生速亡的命运也难以逃脱。文化类节目的升温,就是近一两年市场具备了这种需求土壤后,人们对过度娱乐化、内涵贫乏的综艺节目观赏情绪的抵触反弹。纵观综艺市场涌现的几档文化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传承者》等,这些节目虽然也不乏明星身影的出现,但相对明星“真人秀”而言,它们更侧重于表现其文化修养和艺术素质,明星仅处于从属和辅助地位。褪去明星光环的节目并没有褪色多少,反而赢得一致好评。

这次的传闻剑指“全明星综艺”,表面上看是对综艺节目的一种限制,但是从综艺自身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未必不是一种挽救。素人的比例和趋势,让综艺回归到内容为王和制作成本理性化;文化进入综艺,以慢制快,浮躁的城市病也有了新的出口。当然,未来综艺肯定不只是文化与素人,但这将成为综艺重新出发的两块敲门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