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王一彪:党报网站要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前列

2017年07月0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2017(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今天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党报网站要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前列

——在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2017年7月1日)

尊敬的白玉刚常委、部长,尊敬的张海平副总编辑,尊敬的唐宋副局长,以及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我们党96岁生日,内蒙古自治区也将迎来70周年庆典,全国党报网站同志们在这样一片喜庆氛围中相聚在历史悠久的青城,参加第二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媒体融合研讨会,深入探讨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党报网站的角色定位,交流推进融合的经验、创新发展的心得,共谋如何促进媒体深度融合、拓展党报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这里,我谨代表杨振武社长、李宝善总编辑和人民日报编委会及人民网,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指导、支持举办论坛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与我们共同主办论坛的内蒙古自治区委宣传部、自治区网信办表示衷心感谢!

在去年首届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上,各家党报网站和新媒体负责人围绕党报网站的初心与创新进行了深入讨论,今年再度相聚,我们又有新的体会和收获。一年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断迈向深入。面对商业资本强势进入、网络技术加速迭代、各类“网红”粉丝如云的平台竞争、手段竞争和受众竞争,各党报网站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与时俱进,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做出积极努力。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作为党报融合发展的先锋,人民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刘云山同志和刘奇葆同志在人民网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和人民日报编委会要求,在推进融合发展方面又进行了新的探索。主要有这样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网报融合。1997年创办的人民网,其实当时就是人民日报的电子版。经过20年发展,人民网已成为用中文和9种外文及7种少数民族语言面向全球传播、拥有超过2亿多受众的新媒体旗舰。在粉丝们狂欢各种小鲜肉粉墨登场的自媒体时代,人民网鲜明提出做“网上的人民日报”,紧紧依托人民日报内容为王、思想引领的新闻舆论高地,第一时间在互联网上传播人民日报的权威内容,并且根据网络特点进行二次加工、多元传播。在今年全国两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国家领导人高访期间,人民网与人民日报实行资源共享、并肩作战,报纸记者成为网站视频直播的主持人、评论员,网站记者采写的稿件成为报纸的油墨芳香,拍摄的视频通过报纸二维码呈现给读者,把网报融合推向一个新阶段。

二是坚持网网融合。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人民日报旗下已形成以互联网为传播载体的新媒体矩阵,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网、环球网等系列网站成为覆盖广泛、特色鲜明的网站集群,资源整合、功能互补背景下的集成传播、分众传播、互动传播展现出了网网融合的新优势。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外网、环球网开展的各类线上与线下活动,更是把网络传播、网络服务、网民互动提升到了新的层面。

三是坚持网端融合。随着智能手机广泛普及,新闻传播的重心加速向移动端转移。人民网坚持立足自身实际,加快推进移动化转型和社交化发展,充分利用各种新平台,提高传播力、扩大影响力。人民网与手机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实现了在PC端和移动端的同频共振;人民网法人微博三大平台总粉丝数近8000万,在所有网站官微账号中排名第一,在所有媒体微博账号中排名第三;人民网运营的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英文账号粉丝数,在全球报纸媒体类账号中首屈一指。

综上所述,网报融合、网网融合、网端融合,其融合方式不同,但融合目的一致,都是为了拓展党报版图,提升党中央机关报的整体影响力。在媒体融合战略带动下,人民日报社内部统一策采编发的“中央厨房”机制逐步完善,并通过建立融媒体工作室,实现了全社编辑记者的跨部门、跨专业、跨媒体重组,打造出一种适应融合发展、具有极大张力的全新的新闻生产方式。人民日报还同内蒙古日报合作成立“大青山工作室”,进行了跨地域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探索。

各位来宾,同志们!党报记录着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推动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也亲身经历着媒体格局的深刻变革。能否走出满足现状的舒适区、迎接媒体竞争的新挑战,是对包括人民网在内所有党报网站的新考验。党报网站应当走在时代前列,真正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对此,我们有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呼麦是蒙古族创造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歌手利用喉音同时唱出两个声部,但极其悠扬而和谐,原因就是两个声部围绕一个旋律,这对媒体融合具有很好的启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必须确保舆论导向正确,不跑调、不跑偏、不庸俗、不媚俗。对于党报网站来说,更是应当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系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当前,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引向深入。坚持正确导向,最根本的是我们所做的所有报道,都要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大力丰富网络原创内容。内容是媒体生存发展的基础,历史上报纸曾被称作观点纸。不论媒介形式如何变化,惟有源源不断推出有份量的思想观点、产出高质量的新闻作品,才能引领舆论。党报及党报网站长期积累的内容资源及其特有的权威性、公信力,是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来到内蒙,我不禁想起人民日报社的老社长范长江。80多年前,他到绥远西部采访,推出《塞上行》系列通讯,不仅客观介绍了绥远地区面临侵略威胁的时局,还让人们看到了这里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资源和民众团结御敌的勇气与力量。如今的网络传播抄袭成风,有的网站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擅自篡改标题、耸人听闻。所有党报网站应当联合起来反对抄袭、抵制抄袭,坚持原创、鼓励原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更多洞察社会、引领时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闻精品。

三要充分用好“中央厨房”机制。今年1月5日,中宣部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对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给予高度评价,几个月来,围绕“中央厨房”运行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中央厨房”机制已在相关重大报道战役中发挥中枢作用。在“中央厨房”机制运行背景下,人民网将接受报社统筹调度,与各专业部门共同构建适应融合发展的采访新格局;组建网络编辑中心,负责全报系网站报道内容的总成与创新呈现;继续加紧建设人民日报数据中心,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技术支撑。“中央厨房”机制正在各地推广,更多地方党报网站将成为参与者、受益者。

四要着力强化技术创新驱动。技术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原动力,关系着融合发展的未来与方向。今天论坛上我们将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这是人民网研究院从2012年起持续跟踪研究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成果,从中可以看到技术创新给媒体传播带来的颠覆性变化。网络技术发展不仅给人们接受信息带来全新的体验,而且改变了人类生活习惯和社会交往方式。在技术至上的大背景下,党报网站要赢得更多受众关注,就必须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个关键。对于大多数党报网站来说,技术研发不是长项,但人民网在一定程度掌握技术创新的主动。我们愿同各党报网站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技术应用研发,在构建媒体与用户新型传播关系中发挥技术引领作用,走出一条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的融合发展之路。

五要切实加强全媒型人才培养。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要素。当下,“笔杆子”已经远远不能涵盖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特征。在这些年的媒体融合实践中,我们真切感受到,现在的记者编辑既要敲得好键盘、出得了思想,还要拿得住话筒、出得了镜头,融合传播所需要的策、采、摄、编、播样样都得有“几把刷子”。这两年,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在培养新型传播人才方面,加大了力度,积累了经验。我们愿同各地党报网站加强合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把更多编辑记者培养成为适应融合需要的全媒型人才。

各位来宾,同志们!从今天起,已正式进入2017年的下半年,迎接十九大的喜庆氛围将日渐浓厚。本次高峰论坛既是同行见面会、经验交流会,也是业务研讨会、合作洽谈会。希望大家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始终行进在党报媒体阵营前列,奔跑在中国媒体的第一方阵,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