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这部剧为啥得了国产剧最低分

苗  春
2017年07月0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这部剧为啥得了国产剧最低分(墙内看花)

  听闻国产美食系列剧《深夜食堂》在网上被打了可能是国产剧的史上最低分:2.3分,主演黄磊这个优质偶像据说也受到连累而几乎崩塌,我觉得不能不关注一下这部剧、这个现象。

  一个脸上有道长疤的安静的中年男人开了一个小饭馆,专做半夜12点到早上7点的生意。食客来来往往,发生了许多故事,看客可以从中品百味人生,体会市井温情,饭馆的食物虽然从泡面、炸鸡、米饭开吃,但也还算有鲜亮可爱的色香味。然而,这剧为什么得了这样的分数?我看了一部分,试做一个总结:

  这部剧本身存在不足,开场故事不够精彩,全部系列剧的24个故事编排不够精当。该剧从6月12日启播,刚播出两集网上就出现“一边倒”的负评,新媒体上掀起了一轮“集体讨伐式的狂欢”,可以说口碑完全扑街。我也是开了好几次头,最终硬着头皮才把第一集看完。观众负面反馈还有部分演员表演不准确、广告植入生硬、故事处理不够细腻等,这些评价都不无道理。

  原著党的发难。《深夜食堂》日文漫画原著影响力深入人心,日语版电视剧也有大量拥趸,这次华语版首波舆情轰塌,便来自原著党的发难。无论这一版电视剧内容好坏,“怒刷1星”“坚决不看”是他们大多数人的态度;关于华语版的本土化,“改变了有罪”“不改变便是抄袭”的言论,令人左右为难。作为该剧口碑传播的首波“意见领袖”,他们的评价作用甚大。最终甚至引来与剧本身无关的从众式吐槽和段子,让负面舆论越滚越大。

  非理性打分误导舆情走向。社交评分网站上2.3分的结果,其中有因为剧集本身问题导致的差评,也有很多带有强烈情绪色彩的短评,比如大量民族主义的不恰当言论。2.3分成为一个事件,被媒体二次传播,《深夜食堂》被彻底扣上“烂剧”的帽子。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猜测这部剧是不是采取了“差评营销”的议论,好在网评虽然跌到谷底,但这部剧的网络热度始终居高不下。从我的个人看剧经历而言,第二集其实就比第一集好,第三集开始的第二个故事又比第一个故事好。逐渐的,随着《鱼松饭》《流星花园》的播出,尤其是《马克的女儿》《明天》《大明星与流浪汉》《红烧肉》等故事的播出,剧情越来越走心,越来越好看,社交平台上观众的打分开始理性回归,略有回升,大众的注意力从低评分事件转移到故事内容本身,开始聚焦听障船员与收养女儿的非血缘真情,年轻歌手逝去引发对生命珍贵的探讨,大明星女儿与流浪汉父亲亲情隔膜的化解……然而由于前期打低分的人数过多,目前社交网站上的分数仅仅上升到2.7,甚为可惜。

  看一些媒体报道,这一版《深夜食堂》现在已经发行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北美、柬埔寨以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包括中东、澳大利亚、欧洲等地的国家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也有购买意向。其实这部剧作为业内不多见的美食治愈剧和系列剧,还是有其新意和价值。我和很多网友一样,奉劝所有国产剧由始至终要发挥“工匠精神”,头三脚不能对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