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建党96周年党刊献礼:产品不落窠臼 融合不遗余力

樊凡
2017年07月04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刊: 产品不落窠臼 融合不遗余力

  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全国各地党刊举行了哪些有意义的主题活动?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他们将如何迎接党的十九大?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下,各家党刊又如何丰富主题内容、创新产品形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为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献礼党的96岁生日,不少党刊真是下足了功夫。

  多形式活动 献礼党的生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96岁生日,各党刊为庆祝党的96岁生日举行了丰富多彩、主题各异的活动。

  6月8日,《紫光阁》杂志社承办了以“聚焦‘一带一路’、共话全面落实”为主题的紫光阁论坛,深入解读论坛成果,集中智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好“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此前,我们还组织拍摄了反腐电影《决不饶恕》,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观看,得到一致好评。同时,《紫光阁》杂志社近期还将组织全社工作人员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赴司法部燕城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紫光阁》杂志社总编辑闪伟强告诉记者。

  《当代贵州》杂志围绕党建工作,策划了《民心党建》《红色瓮安》《党建先行》《苟坝会议》等专题及《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等主题评论,在“七一”前后进行线性刊发,形成党建工作宣传的一个小高潮。“《当代贵州》策划举办了大型党建线下交流活动。6月底,《当代贵州》与贵州省铜仁市联合举办了‘铜仁市民心党建理论研讨会’,邀请了数十位党建专家和省内、市内组织系统的上百名组工干部参会研讨,取得很好的效果。”《当代贵州》杂志社社长邓国超告诉记者。在杂志社内部,则以“‘七一’主题党日”为主题,14个党支部分别开展主题党课、主题活动、组织生活会、扶贫点访贫问苦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

  《四川党的建设》刊、网、微信公众号多平台提前谋划,推出了一系列既有特色又有影响力的活动。如在四川党建网上大批量地刊发各市(州)、县等地区、部门、单位庆“七一”的火热场面,仅仅在6月30日当天,四川党建网就原创刊发了各地庆祝“七一”的新闻稿上百篇;开展“我与党旗随手拍”活动,积极邀请全省党员干部参与,并在党的96周岁生日当天选出10幅读者提供的图片;推出党建知识问答活动,邀请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常规动作之外,《四川党的建设》同样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自选动作。

  开展了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上了一次党课、举行了一次知识竞赛,《当代党员》杂志则在“七一”前夕举办了主题内容为“三个一”的纪念“七一”主题党日活动。6月30日下午,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机关委员会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刊使命,推进媒体融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社干部职工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等。

  创新栏目设置 丰富主题内容

  杂志的特色在于“深度”,新闻的生命力在于“鲜活”。

  《紫光阁》杂志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管的刊物,利用其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相对方便快捷的优势,在开设的《学习进行时》栏目中积极向大家、名家、高级干部约稿。闪伟强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前6期杂志中这一栏目共刊发54篇有关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或对讲话精神进行阐释的文章,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宣传报道不遗余力、不吝版面、不落俗套、不断深入。”同时,《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稿件将重点放在中央国家机关的成绩单上深入挖掘,这种做法也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确保了稿件来源的丰富与权威。

  《当代贵州》从2017年第一期开始便对栏目进行了重新构架设置,突出栏目的思想深度、理论深度和事实深度,在延续和提升《当代视线》《当代声音》等成熟栏目基础上,扩容和新设《当代关注》《深度观察》《学习实践思考》《热点访谈》《聚焦》等深度报道板块,在高度和广度上要深度,形成了深度新闻的内容矩阵。“眼睛向下,笔触向下。除在栏目设计上有所创新外,更多的是向基层一线要接地气的‘新闻活鱼’。”邓国超告诉记者,《当代贵州》新设了《贵州榜样》《基层典型》《晒晒我的获得感》等栏目,定向报道来自生产生活一线的先进代表。

  5月以来,《四川党的建设》共推出了5期特别策划向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献礼。其中“砥砺奋进五年间——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策划”创新性地采用3个图片版反映四川“藏区民生新气象”“雅安新貌”“蜀道变通途”等在民生领域、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集深度、生动、可读于一体。据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党的建设》(藏文版)《特别策划》栏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推出《五年砥砺奋进 喜迎党的十九大——看四川藏区五年巨变》专题报道,以四川藏区32个县(市)发展变化为主线,每期报道精心组合三四个县(市),每个县(市)以“五年发展特色”“最新发展数据”和“县(市)委书记对未来发展的寄语”等三个方面为主题展开深入报道。

  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则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步走战略将党的十九大的宣传报道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十九大召开前,《当代党员》与《党员文摘》《党课参考》统一开设《喜迎党的十九大》专栏;十九大期间,3本杂志则将与新媒体一起及时、准确、生动地宣传报道大会盛况;十九大召开后,《党课参考》将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课特辑,全文收录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重要文献,围绕十九大报告组织权威专家撰写党课内容,以专辑的方式及时面向全国、全党发行。《当代党员》将及时推出系列特别策划,深入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全面报道重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党员文摘》将围绕十九大精神精心选编精美文章。”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杨树弘说。

  宣传新成就 搭建新平台

  除创新栏目形式、丰富杂志内容和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之外,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各家党刊在新媒体产品的开发上不落窠臼,在媒体融合、增加读者黏性上不遗余力。

  《当代贵州》独立策划的“双百三同蹲点采访调研活动”已于近日结束,该报道活动共包括“驻村报道——读,我们村里的故事”“‘三看·体悟’——听,我们驻村的声音”“‘村事·微视’——看,我们村变美的样子”“村信息发布”四大板块内容,分别以深度报道、语音日记、视频新闻和信息发布等全媒体方式开展报道。

  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的新媒体集群,包括重庆市委党建门户七一网及五大微信公众号矩阵在内的各个媒体平台统一开设《喜迎党的十九大》专栏,深入宣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各方面的建设成就、先进典型。杨树弘告诉记者,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新媒体集群还将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与《当代党员》《党课参考》等杂志将联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以及统筹党刊、党网、党建新媒体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

  《四川党的建设》充分利用各个新媒体平台的不同优势因势利导,发挥平台的最优传播效应。如利用官方网站四川党建网容量大、传播快的优势,开设《撸起袖子加油干 扑下身子抓落实》《喜迎党的十九大》等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建视点”粉丝众多、读者集中的优势,推出《第一书记的心里话》《驻村干部的事迹》《我眼中的这五年》《十九大,我想和您说》等。纸刊、网站、公众号平台同时形成对应和有效互动,3个平台互相知晓、互相支援,力争将每一个选题、每一个专题、每一个活动做出特色、做出影响力,发挥党刊在宣传十九大方面独特的力量。

  《紫光阁》杂志社则联合共产党员网、中国知网启动了“优秀党建资源开放体验季”活动,借助这种开放式的数据共享形式,在7月1日—10月1日期间,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无偿开放优秀党建资源。据闪伟强介绍,该活动将为申请用户开放6个主题的党建类数据库,分别是:中国党建知识资源总库、中国党建期刊文献总库、“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库、“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知识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