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父子雄兵"演绎传统父子关系 给父亲"写封情书"吧

2017年07月05日07:3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说不出口”,就给父亲“写封情书”吧

范伟大鹏“父子冤家”

去年大鹏在 《我不是潘金莲》 中饰演的基层法官王公道令人印象深刻,而在将于7月21日上映的喜剧电影《父子雄兵》中,他与范伟演绎一对父子。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大鹏表示,这部近年来少有的探讨75后、80后与父亲关系的电影是一封儿子给父亲的情书,“很传统的父子关系,看起来有些冷漠,但一有事情,一定会冲在对方前面。”

谈北漂“不是每一份努力都会得到认可”

《父子雄兵》讲述了怀揣梦想的范小兵(大鹏饰)连累老爹范英雄(范伟饰)卷入一场债务纠纷,父子二人在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生死考验中,消除隔阂,最终联手打BOSS的故事。

对于大鹏来说,范小兵在北京闯荡打拼的经历让他很有共鸣,“他最开始在云南上小学,后来爸爸退伍之后就到了北京,做过很多职业,但遗憾的是努力了的效果并不好。这跟我身边很多朋友很像,都很努力,但并不是每一份努力都会得到最后的认可。”

片中梦想咸鱼翻身的范小兵为了还债偶尔会耍耍小聪明,这在有些人眼里是“不走正路”,而在大鹏看来,这是角色的“努力与坚持”。作为同样有过多年北漂经历、前年才凭借自编自导自演的爆款电影《煎饼侠》翻身的多栖艺人,大鹏感触颇深:“我们不能以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别人的生活,生活当中可能有很多我们不理解的人,他们那么做是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是正确的。我觉得中国人喜欢影响别人,喜欢被别人影响,但是有独立判断才是美妙的一件事。”

范小兵在电影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被追债,而现实中大鹏是坚决不向别人借钱的,“无论跟亲人还是朋友借,我都觉得特别伤感情,还是自己想办法去解决比较好。”

谈父子“父亲对儿子严厉代表他在乎”

《父子雄兵》中,父亲范英雄是性格倔强、沉默寡言的老兵,和儿子缺乏交流,两人关系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很长一段时间他不理解儿子为何要执着于不切实际的幻想。范小兵则一直觉得父亲严肃苛刻,永远不支持自己的梦想,所以一直无法原谅他。

这样的关系在大鹏看来是非常典型的父子关系,“看起来有些冷漠,但遇到事情的时候,一定会冲在对方前面。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去外打拼,父子也不像小时候那样每天都可以见得到,并不了解各自的生活。父子之间的爱彼此心照不宣,但是说不出口。”戏里范小兵虽然有着骗钱不靠谱的一面,但也有他对父亲的深厚感情,在塑造这个角色时,大鹏想得最多的自然是他的父亲,“我和我爸也是很少表达爱的,但其实父亲对儿子越严厉,代表他越在乎。”

大鹏回忆,他在家乡拍戏时,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来片场探班,每天都会早早地准备好早餐,然后默默地在角落里看着忙碌工作的自己,而到杀青时父亲却不见身影。总是坚强的父亲在生病时看到赶来的自己,突然哭了,“那一刻,我不知道时间就这么没有了,我觉得那个时刻,忽然爸爸就像一个孩子,而儿子像一个必须要站出来的成年人,我想起了很多小时候我们在一起的时光。”也是在那个时候,大鹏决定担任《父子雄兵》的监制和主演,“这是一封儿子给父亲的情书,也是电影给观众的情书。”

谈喜剧“能让观众笑出来很荣幸”

大鹏此前塑造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喜剧形象,也经常身兼编剧、导演、主演多职。他说,想创作更多有趣的东西,“这种有趣不单单是指喜剧,是一切看上去很有意思的事情,甚至有可能是纪录片。”作为导演、编剧或制片人,他想去创作喜剧电影;而作为表演者,他希望可以像一块橡皮泥一样,在不同导演的引导下演绎差异很大的角色,并从他们身上汲取灵感。

很多人觉得像《煎饼侠》这样的代表作最能体现大鹏式的幽默——以逗笑观众为目的,多用俏皮小聪明的段子,看着像闹剧又像正剧。而大鹏却认为至今还没有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徐峥和邓超有他们的风格,我只是一个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也许再过几部电影之后才有可能总结出我的喜剧风格。”

在他看来,能让观众笑出来已经是很荣幸的一件事了,这比什么都重要。“喜剧嘛,肯定是要让人特别开心,让观众笑个不停的。喜剧最主要的元素还是‘喜’,不过有时候很多喜剧忽略了另外一个字——‘剧’。”(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