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变形金刚5》低于预期 《冈仁波齐》靠好口碑逆袭

何晶
2017年07月05日08:1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莱坞大片受挫 国产文艺片亮了

  《神偷奶爸3》

  《冈仁波齐》平静地展现了朝圣藏民背后的故事

  《冈仁波齐》

  《变形金刚5》这次要让派拉蒙头大了。根据猫眼票房数据,影片自6月23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以来,截至昨日累计票房13.61亿元人民币,豆瓣评分4.8分。该片在北美上映两周的累计成绩也只是勉强突破1亿美元,仅相当于前作《变形金刚4》首周末3天的票房,目前全球累计票房为4.3亿美元。考虑到《变形金刚5》的投资高达2.6亿美元,也是该系列投资最高的一部,目前的票房数字显然不是什么好成绩。

  倒是和《变形金刚5》同档期的国产片《冈仁波齐》让人眼前一亮。这部关注藏地题材的文艺片,上映半个月票房已经突破6000万元,上座率更连续多日保持第一,豆瓣评分高达7.8分。

  虽然这两部影片的类型完全不同,投资和票房成绩也不具备可比性,但如果将它们放置于各自的类型序列下,《变形金刚5》的票房因差口碑而输了,《冈仁波齐》则因好口碑而赢了。

  《变形金刚5》

  差口碑直接影响票房

  《变形金刚5》在中国内地上映的时间比北美定档的6月21日晚两天。影片在北美上映后恶评如潮,烂番茄新鲜度为该系列电影中最低,目前新鲜度仅有15%,评分3.2分。即便是许多变形金刚的忠实粉丝,也表示新作不好看:“这确实是最难看的一部,故事难看就算了,就连导演最擅长的大场面也做得不行。”

  《变形金刚5》片长达150分钟,向来不注重故事的导演迈克尔·贝,这次却想让故事变得复杂一些。片中的线索非常多,从刚开篇不久类似《权力的游戏》画风的亚瑟王斗争,转眼切换到现代小女孩的故事,再到擎天柱的黑化与和好,每个情节转折都生硬得难以服众。网友“乌鸦天堂”表示:“作为第一部就入迷的老粉丝,最不能忍的不是混乱的故事和崩坏的人设,而是变形金刚全体打酱油……9位编剧也写不好1个命题作文,都跑题了。”

  影片于6月23日在中国内地首映以来,首周末三天分别取得了2.89亿元、3.16亿元、2.24亿元的成绩。但从6月26日开始,该片的日票房连续下滑,从上周一的8487万元,持续降至上周四的5253万元。上周末短暂回升后,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的日票房才刚过1500万元。这样的走势让《变形金刚5》的总票房预期变得很不乐观。上映首日,猫眼对该片的总票房预测是26亿元;一周后,预测数字调为18.7亿元;昨天,预测总票房再次降低至15.97亿元。三年前,《变形金刚4》在中国内地吸金19.77亿元,如今看来《变形金刚5》的成绩很可能无法超过前作了。

  而截至目前,中国仍然是《变形金刚5》的海外第一大票仓。在北美,《变形金刚5》的成绩更不理想。上映第二个周末,该片只收获票房1700万美元,同比首周末大跌62%,累计成绩为1.02亿美元。即将于本周五在中国内地上映的《神偷奶爸3》,上周末登陆北美4259家影院,首日取得票房2912万美元,周六和周日又分别斩获2436万美元和2192万美元。最终,影片首周末3天累计进账票房7541万美元,大大超过了《变形金刚5》,更以1.71亿美元的成绩登顶全球票房。

  《冈仁波齐》

  文艺片靠好口碑逆袭

  张杨导演的《冈仁波齐》于6月20日上映,首日排片率仅为1.6%,但上座率高达21.4%,远远超出同期正在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异形:契约》、《新木乃伊》、《神奇女侠》和《加勒比海盗5》。6月23日《变形金刚5》上映后,《冈仁波齐》的排片率一度降低到0.9%,但随着前者的上座率不断下降,后者的上座率却逐渐上升。6月24日,排片率仅1.2%的《冈仁波齐》以43.8%的上座率反超排片率为71.8%、上座率为37.8%的《变形金刚5》。从6月25日到28日,《冈仁波齐》的排片率逐渐上升到5.9%,单日票房位列第三,但上座率在前三位中最高。

  6月29日,国产新片《逆时营救》和《反转人生》首映,《冈仁波齐》的排片和上座率同时下滑,但第二天上座率又涨到23.2%。上周六和周日,影片分别以2.9%和3.8%的低排片率,获得了32.2%和28.4%的上座率,在单日票房前五位的影片中遥遥领先。截至昨日,这部投资2000万元的影片,累计票房已经接近6400万元。与此同时,《冈仁波齐》的发行公司于上周六发出秘钥延期通知,原定一个月的院线放映延长至8月20日。

  上周六晚,广州本土文艺沙龙正点电影联合禾田书房在TIT树德生活馆组织了一场《冈仁波齐》幕后纪实片放映。该片制片人成功表示:“之前我们希望票房能达到冈仁波齐的海拔6638就不错了,现在看来可以冲刺喜马拉雅山的高度8844。”影评人谭柳则补充了一组数据,仅2014年,进藏旅客就达到1553万人,而进藏游客印象最深的也是那些磕长头朝圣的藏民,“以前没有一部电影能告诉我们这些朝圣者背后的故事,而《冈仁波齐》做到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