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访搜狐张朝阳:平台赋能,加速短视频进化

2017年07月05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台赋能,加速短视频进化

  在张朝阳看来,短视频是对整个人类生活方式更大、更深入的变革。

  第四届搜狐视频出品人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视频自媒体在搜狐视频平台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目前数量已经超过6100家,栏目3.6万个,视频条数超过230万条,日均观看人数3000万,月度平台播放量30亿。此次,搜狐视频又宣布与百度视频联手,对视频自媒体进行双平台的联合认证、推广和投资,可以预见,借助平台的资源优势和技术赋能,视频自媒体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正如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搜狐视频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所说,平台体系的整合升级将加速PGC(专业生产内容)出品人进化,开启视频内容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对于视频创作者而言,此次搜狐视频与百度视频的深度合作会带来哪些利好?

  张朝阳:与百度视频的打通,实际上是多了一个分发平台,使我们视频出品人的好作品能在更大范围内被观众看到。

  对于视频创作者来说,平台的最大价值是入口价值,出品人更希望自己的视频被更多人看到,并且看到之后,能有合理的商业模式获得分账。短视频和网络剧不太一样,后者可以靠用户付费,而短视频则是内容免费,靠广告盈利。目前来看依靠大的品牌广告没多少,但中国的中小企业特别多,只能依靠中长尾的中小企业广告。因此,视频自媒体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吸引中小企业的广告投放,而平台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获得流量、获得分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目前,搜狐视频平台上的视频PGC出品人整体规模和成长状况怎么样?搜狐对视频业务的投入差不多有10年时间了,对于当下视频行业的发展怎么判断?

  张朝阳:目前,搜狐视频平台上比较专业的视频出品人已经超过6000个,产生了数百万的视频量,这些视频的分发不仅仅在搜狐视频客户端,包括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上也在被消费。整体来看,短视频还在发展,长视频的版权极其昂贵,商业模式上还是不赚钱的,因此,现在还不是视频业务收获的季节,仍然是大投入的阶段。

  相比网络剧等长视频,短视频行业是一个更加健康的行业,因为它是一种互联网化的模式,由大众的力量驱动发展,可以靠中长尾广告支撑。如果说网络剧的模式是互联网对传统娱乐业的冲击和变革,那么,短视频则是对整个人类生活方式的变革,是规模更大而且更深入的变革,商业模式也更好。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短视频的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

  张朝阳:短视频的反盗版确实是要继续战斗的领域。在长视频方面,搜狐曾发起过两场非常知名的反盗版活动,促进了行业的良性竞争,网络视频盗版横生的问题也基本得到了解决。但对于短视频来讲,版权问题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确实有一些版权内容被切割成很多短视频的现象存在,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反盗版力度,包括在技术上利用视频基因比对技术等,保障视频PGC出品人利益,鼓励和保护视频原创自媒体的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今年以来,搜狐视频出品了很多付费自制剧并取得了较好的收视效果,是不是意味着自制剧的收获期已经到来了?

  张朝阳:现在,台网联播的头部剧的版权价格已经到了非常疯狂的地步,因此,我们还是要回到自制出品、独播以及收费的更加健康的商业模式上来。第二季通常是收获的季节,去年我们自制出品的《无心法师》《法医秦明》《亲爱的公主病》等等比较火的剧集都在拍第二季。对于自制这个方向,我们特别看好,现在搜狐视频每个月都以两三部的速度推自制剧,比如《画心师》《催眠师》《非正常事件集》等等,如果效果好的话,我们明年还要不断创造更多的第二季。(李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