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媒体当有所作为

林上军
2017年07月06日13: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媒体当有所作为

   以国际化视野做好日常新闻报道,要求新闻从业者,把有关新闻放到国际背景下去做

   要让受众全方位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风俗习惯、贸易往来等

   新闻单位进入境外主流传播渠道,艺术地讲好“中国故事”,起到了沟通内外信息、推动对外交流、引导海外舆论的积极作用

  以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为标志,中国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走出去成功与否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它已经成为深度融入全球价值分工体系的一个主要法则。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媒体大有作为,媒体工作者在“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方面任重道远。

  那么,媒体如何理解并担当“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

  以国际视野做好日常报道

  纵观当前的国内新闻媒体,对于国际报道、涉外报道的处理,呈现越往下越淡化状态。总体来看,对于国际新闻与国内关联度角度的报道显得不够,版面、时段、内容处理上仍沿袭过去的那一套,有些对国际报道不闻不问。

  以国际化视野做好日常新闻报道,就是要求新闻从业者,把有关新闻放到国际背景下去做,服务于本地受众,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不要认为异国的一条新闻与己无关,说不定区域内的某些人群非常关注,而且这条新闻还跟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国际报道方面,媒体要主动设置议题,而不是坐等上门,应付了事。对于家门口的国际性活动、事件,更要抓住不放,做深做透。

  加大国际间媒体合作

  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很多媒体已经先声夺人,通过与本地区有关联的重点地区、国家媒体合作,不但赢得所在地华人华侨的好评,也有效传递了中国声音。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为例,充分发挥区域性媒体接近性、本土化优势,加大中国南海区域社会、历史、文化等主题的传播,讲好南海故事;加大中国南海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主题报道,作好政策解读宣传,消除各方偏见和误解;加大我国政府保护南海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特色文化,大力改善民生的宣传,提升对外形象。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还突出旅游卫视中国唯一旅游专业卫星电视频道的特色,打造美丽中国的重要展示平台和中外文化的重要交流平台,在落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区域基础上,争取再落地10至20个国家和地区。加强三沙卫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逐步增加外语播出节目的比重,提升多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将三沙卫视打造成为以海洋文化为特色、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特色品牌电视媒体,构筑中国声音的南海重要表达平台。

  央媒也在持续发力,2016年9月的数据显示,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数已超过2600万,全社29种社属报刊、374个网络媒体覆盖用户超过3.5亿人,在全球报纸媒体中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媒体外交,连续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2015年邀请到6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2家主流媒体参会,2016年有来自101个国家的212家媒体参会,使之成为对外传播的重要落地平台。

  要让受众全方位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风俗习惯、贸易往来等,持续关注本地企业涉及“一带一路”投资发展状况,创造条件深入沿线国家进行采访,向沿线国家传递“各取所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善意理念。通过舆论引导,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引导我国企业家坚持正确义利观,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拓展国际经营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大力实施,我国新闻出版产品、企业不断跨出国门,走进国际主流社会,新闻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正日益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正日益凸显。

  近年来,中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国门,在海外办社、办店、办厂、办报,让世界各地能够听到中国声音;在法兰克福、伦敦、希腊、埃及等国际书展上,流动着中国展商的身影,各类文化活动此起彼伏。有的新闻单位进入境外主流传播渠道,艺术地讲好“中国故事”,起到了沟通内外信息、推动对外交流、引导海外舆论的积极作用。

  如《中国新闻周刊》着力布局海外出版,目前已拥有英、意、韩、南亚、日等海外版。发行量最大的英国版期发量为1.6万册,美国版、意大利版期发量为1.5万册,韩文版为1.4万册等。该刊每年推出“影响中国年度人物”,在海外产生较大影响。该刊各海外版同步开发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数字形式,其意大利版社交账号的粉丝超过万人,每月发送两次时事通讯,受众超过3万人。

  培养国际化新闻人才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联接中外 沟通世界”同样面临这一关键问题。现在,一些新闻单位的年轻人,大多通晓外语,但往往因为涉外报道机会不多,锻炼不够,外语功能逐步丧失。另外,每每有家门口的涉外报道,参加的人数又非常有限;而且,目前的外语人才,主要还是以英语为主,随着各语种国家交往的增加,小语种新闻人才捉襟见肘。

  今后在培养国际新闻人才时,要围绕战略目标梳理传媒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以国际化、职业化标准确立传媒人素质组合。在强调国际报道重要性的前提下,多为从业者提供国际报道实战机会,采取国外研修见习挂职等方式,让记者多走出国门,扩展他们的人脉圈,开阔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做好国际报道、拓展国际经营的能力。

  (作者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