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虚假广告骗人 涉案媒体应担责

左雪文
2017年07月06日14: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虚假广告骗人,涉案媒体应担责

  传媒作为中介,让消费者上当受骗,无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受到严厉问责。

  今年以来,不断有群众向淮安警方报案,称他们在看了省内某电视台两个频道播放的养生节目,根据节目留下的热线电话,购买了名叫“海参壳聚糖”和“海藻粗多糖”治疗胃病和脑梗的药品,但服用后没有任何效果。接到群众的报警后,淮安警方于5月21日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6月22日专案组在北京和沈阳同时收网,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45人。6月26日,涉案的电视台以及广告中的虚假医学专家胡祖秦等人被立案侦查,胡祖秦在湖南长沙被警方抓获。(6月30日《扬子晚报》)

  据报道,除了在江苏,记者查询后得知,胡祖秦的身影还出现在其他一些省级电视台,大肆鼓吹包治百病的所谓神药,欺骗广大观众尤其是老年人。

  许多纸媒读者、电视观众尤其是老年人何以对媒体刊登或播放的广告如此信任呢?笔者询问很多老年人,大家都认为,这些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领导下的正规机构,那些马路广告可以不信,但正规的报刊、电视、广播中的广告能不信吗?

  显而易见,不少虚假广告正是钻了这个空子,一些传媒机构出于对高额广告费的利益追求,对许多拟刊发或播放的广告事先未经严格审查,一定程度上违反了广告法。传媒作为中介,让消费者上当受骗,无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受到严厉问责。

  笔者经常想,假如新闻媒体上的虚假广告有一天真的绝迹了,这些诈骗坑老的保健品还会有这么大的市场吗?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