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综艺“大战”打响:星味淡了,文化浓了

2017年07月07日08:29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综艺“大战”打响:星味淡了,文化浓了

  暑期档素来是各大卫视的必争之地,许多王牌节目都选择在暑期扎堆亮相。不过,今年暑期档全明星阵容的综艺有所降温,取而代之的是明星与素人相结合的节目,文化类节目更是势头强劲。

  明星综艺纷纷退出黄金档

  主打明星的综艺,无疑是这几年荧屏上最为火爆的节目类型之一。或许是受到政策层面的影响,今年暑期档全明星阵容综艺纷纷退出卫视黄金档。其中,黄渤、孙红雷、黄磊、罗志祥、王迅、张艺兴坐镇的东方卫视《极限挑战3》,从往季的周日晚9点黄金档挪至10点档;陈小春、包贝尔、潘玮柏等领衔的江苏卫视《来吧兄弟》选择周五晚10点档;范冰冰、陈学冬、马苏、欧弟等加盟的浙江卫视《挑战者联盟3》则定于周六晚10点档播出,而其他更多主打明星参与的综艺节目则迟迟未宣布档期。

  在挪档的同时,这类综艺节目开始求变,力图摆脱明星的光环,更偏重于对价值观和正能量的传递。比如《极限挑战3》中,“极限男人帮”将深入群众实践各种职业,展示普通人的平凡生活;《挑战者联盟3》从过去的明星生活体验转变为对特色城市文化的关注;赵薇、黄晓明等加盟的湖南卫视《中餐厅》向外国友人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东方卫视《旅途的花样》则探访俄罗斯加加林航天训练中心,林志玲带着金晨、华晨宇乘坐专用飞机飞往近万米的高空进行的零重力体验。

  文化节目再次抢占暑期

  文化类节目今年一直备受关注,安徽卫视在暑期档推出《少年国学派》,力求通过成语故事演绎、自由演讲等环节,传播国学精神。东方卫视在《诗书中华》之后,计划推出以戏曲为核心的《喝彩中华》,让观众感受戏曲文化的传承与现代表达。曾打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的北京实力文化公司将联手浙江卫视,于7月13日推出新节目《汉字风云会》,让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集体参与汉字的竞技比拼。

  不过,诗词、汉字、朗读、戏曲……文化类节目天生有着相似的模式和内容,如何进一步创新仍是考验。同样是关注“提笔忘字”现象,《汉字风云会》会如何与早已成功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有所区分?对此,《汉字风云会》节目组透露,节目的整体题目较《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更接地气,是能让全年龄段观众都能共同参与的常用字。钟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