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刘涛:张春华挺像我 司马懿的女人要顶得起一片天

2017年07月10日07:51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涛:司马懿的女人要顶得起一片天

  由吴秀波、刘涛、李晨等主演的三国题材大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在这出能人贤士云集的“军师联盟”里,女性角色的塑造尤其引人注目,刘涛饰演的张春华与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这对“波涛夫妇”剧中的互动十分精彩。戏外刘涛在评价张春华这一角色时,也对她泼辣果敢的性格赞不绝口,强调她“作为司马懿的女人,要顶得起一片天”。

  我觉得张春华挺像我

  华商报:你今年的产量很高,从《欢乐颂》到《军师联盟》,从现代到古装,你选择剧本的标准是什么?

  刘涛:当然是这个角色的灵魂是我喜欢的吧。然后最重要的还是要看班底吧。看整个的制作团队啊、导演啊、对手演员啊,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这能够决定一部戏的好与坏吧。

  华商报:这次演张春华是吴秀波邀请的吗?之前你对这部剧的了解有多少?

  刘涛:是的,这部戏确实是秀波老师邀请的。而且他给我看了整个梗概,还有张春华这个人物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人物还挺像我的,是我能够发挥好的。所以就也很期待跟秀波老师合作嘛。之前一直约没约上,结果这部戏我觉得挺好的。

  华商报:拍摄之前你了解和钻研张春华的故事了吗?

  刘涛:当然还是要去了解的呀,但是我觉得历史当中的她,好像……好像司马懿并没有很爱她,好像她过得还蛮悲惨的……哎呀,但是这个人物是非常的棒的,挺有血有肉的。

  华商报:这部剧描写司马懿的一个亮点就是他的家庭生活,还有人说司马懿是“妻管严”,你对司马懿和张春华的感情怎么看?

  刘涛:这个剧司马懿的亮点是家庭生活,他是个妻管严。其实他们夫妻之间还是挺互补的,司马懿需要一个这样的女人在家里镇得住事。而且这张春华也确实是厉害,功夫也了得,也很泼辣,什么事都能面对。司马懿其实是贼聪明的一个人,张春华相对来讲是比较勇猛。大家应该都觉得两人感情其实挺好的吧,而且很好玩。

  维系感情的秘诀是懂对方

  华商报:张春华算是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你觉得张春华对司马懿的感情是什么样的?她是否希望丈夫在尔虞我诈的官场?

  刘涛:其实那个时候她应该是没得选择吧。张春华其实是希望他能够解甲归田的,希望能够跟他回老家当平民百姓,过简单、没有压力的日子。天天提着脑袋在那儿,对张春华来说是压力非常大的,她随时随地都在害怕,因为司马懿动不动就被抓起来。所以张春华作为司马懿的女人来说,她真的是顶起一片天。

  华商报:其实后来还有柏灵筠嫁给了司马懿,你对这段感情抱有什么样的态度?

  刘涛:我觉得这对司马懿来说还是挺好的一件事情。柏灵筠是一个在智谋上能够帮得上司马懿的,张春华是勇猛,等于智勇双全了。两个女人在司马懿身边,这对他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一件事情。而且刚开始的时候,曹丕是希望让柏灵筠看着司马懿,但是其实到最后柏灵筠在司马懿身边还是起到了非常多的好的作用的。

  华商报:后来是张春华和司马懿的感情感动到柏灵筠的,你觉得在感情生活里,夫妻感情应该如何维系和保鲜?

  刘涛:我认为还是要非常懂对方。你懂对方,你大概就能理解他现在所想和所需。还有呢,就是自我个性的问题。可能张春华就是一个太有个性的女人,所以她爱憎分明得很厉害,接受和不接受全都是一秒钟反应。但其实她又是个特别可爱的人,她更多的其实是在保护着她的丈夫、她的家庭,很怕外面的人进来以后会对他们造成伤害。柏灵筠进来之后,对于张春华来说,她会有醋意,但她更重要的是很害怕,就是来了一个不速之客的感觉。怎么保鲜?在古代来讲,好像其实女人还是三从四德为主吧,张春华已经算是个例外了,但依然敌不过命运呀。

  这部戏是文科男和『功科』女

  华商报:戏外你和吴秀波的互动也是这么有爱吗?

  刘涛:其实戏外的互动还真的不太多。因为这个戏是司马懿为主,他的戏量特别大,而且这一次其实都是秀波老师在hold住很多细节。他又是制片人嘛,每个演员都是他请来的。剧本也是他在抓。跟导演的沟通,其实司马懿和张春华的一些家庭方面的戏,有些是剧本上没有的,都是在现场临时你一句我一句,就这么拼上的。

  华商报:戏外和张钧甯相处有什么有意思的事?

  刘涛:戏外我们还是真的相处得还挺好的,非常和睦,从来都不让“老爷”难做,哈哈,然后“老爷”还老吃我们俩的醋。

  华商报:司马懿和儿子历史上都很有名,你觉得剧中你作为一个母亲,在教育方面对儿子的影响是什么样的?之前我们曾探讨过曹操这个虎狼之父对自己儿子的培养,你觉得司马懿张春华这对夫妇对儿子的培养是什么样的?

  刘涛:其实张春华还是相对比较传统、保守的。虽然她是习武之人,有时候会带着儿子一起练练武,但是她也没有特别地说我要把自己的儿子将来教成什么样儿。但这两个儿子倒真是很护着他们的母亲。而且对于司马家来讲、对张春华来讲,也就是用诗书传家吧。

  华商报:有很多观众说《军师联盟》到目前为止是彻头彻尾的男人戏,即便张春华也是男子个性的大女子主义者,请问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刘涛:张春华一方面完成这个角色的功能性任务,另一方面,也是我认为很有趣的一面,一般古装剧中,男演员负责武戏,女演员负责文戏,我们这个戏正好相反。我也看到有人评价司马懿和张春华是文科男和“功科”女。哈哈。 (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