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国产青春片的一大破绽

长凤新
2017年07月10日07:5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青春片的一大破绽

国产青春片时常令人生疑的一大破绽,是男女主角的生计问题。“打蛇打七寸”,学校老师整治早恋的必杀技,也是专门针对这一问题:“饿你们三天不吃饭,看你们分手不分手?!”在生存难题面前,海誓山盟花前月下,全都是泡沫。

别以为这个问题太过现实,动摇了电影童话美轮美奂的根基。民以食为天,谈恋爱真能像黄舒骏歌词里写的,“也不管家里米缸有没有米”,那要去喝西北风吗?张艾嘉当年导演的《心动》够浪漫了吧,可少女梁咏琪跟金城武私自外出过夜,双方家长不得不坐到一起时,梁母金燕玲开口就问:“大学考不上,怎么养我女儿?”金童玉女从此天各一方,一个生活优渥,一个在日本流浪当导游,再遇时只能抱着取一次暖。说是不会越过道德的边界,其实是不敢放弃稳定生活。

这不光是谈恋爱要面对的问题,就是逍遥江湖的中国侠客们,也得为明天的早餐发愁,总不至于全学丐帮乞讨吧。胡金铨导演拍武侠片时,考证过侠客们靠什么维生,提到押镖是一个不错的工种。李安拍《卧虎藏龙》,俞秀莲就是押镖的,生计总算有了着落。玉娇龙羡慕她来去如风,俞秀莲苦笑:洗不上澡,虱子跳蚤咬得睡不着觉,书里也写这个?

说回国产青春片,有没有把生计及其背后的经济能力差异问题解决好,是评判这部作品是否合乎现实逻辑的标准之一。在这一重大问题上,电影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做得丝丝入扣,甩开其他同类题材一大截。比如男主角陈孝正出身贫寒,所以现实功利,成为“凤凰男”。光是在学校食堂,贫富差距一览无余:富二代许开阳炫耀着要请女生们吃小灶,阮莞劝他,“省省吧!你爸的钱也是钱。”也是在这里,郑微赌气把陈孝正的饭菜全部倒掉,陈孝正痛心疾首:“我没有条件像你一样把一碗饭随便浪费掉!”

旁人早就点到他们的差异,“你们根本不是一路人!”他们自己当耳旁风,最终酿成爱情悲剧。韩国电影《建筑学概论》差不多,纯爱包装底下,讲的仍是两个不同背景的学生被现实鸿沟拦在两岸。比如男主角住在首尔江北穷人区,富二代听了微不动声色:“那里我不熟。”男主角只能躲在角落看心仪的女孩被情敌接上车……

所以,在青春片里一旦看到学生们衣食无忧,不免叫人好奇他们身后财力雄厚的亲友团。至于像《秘果》这样的青春片,陈飞宇与欧阳娜娜一出场,不少人啧啧感叹的,是他们所拥有的“凡人难及的家世”。是的,所以他们才生有一张“没有被欺负过”的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