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冈仁波齐》:涤荡人心的正能量,最能打动观众

2017年07月11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涤荡人心的正能量,最能打动观众

  无明星、无特效、无热门IP,讲述藏民朝觐的小众艺术片《冈仁波齐》,自6月20日上映以来,累计票房突破八千万元,成为近期影市的现象级电影。导演张杨的这部低成本影片,也为内地艺术片市场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这部影片瑰丽宏大的主题背后,传递的是涤荡人心的正能量。它告诉人们:信仰高于一切,失去了信仰,人就会失去动力,久而久之,就会失去一切。”年逾七旬的观众霍元辉看完该片后,做起免费宣传电影的“自来水”,专门为该片撰写博客,又发剧照又写评论,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该片。正是因为观众的口口相传,该片凭口碑逆袭,从首周最低单日排片占比0.9%一路攀升,最高排片场次占比达5.9%,上座率更是超过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成为同档期口碑最高的影片。

  “许多影片里都有藏人朝圣的场景,但拍成一部完整的影片,这应该是第一部。”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石川分析,《冈仁波齐》的拍摄手法非常朴素,尽可能地淡化戏剧性,淡化剧情,但正是这种极简主义剧情,才让更多动人的细节被凸显出来,这些细节累积到一起,慢慢形成一道有关信仰的风景。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认为,该片获得众多观众好评,关键就在于其带给观众的崇高感和敬畏感。影片讲述一行朝圣者的心灵旅程,在旅途中,朝圣者面对风雨变故,始终不放弃,这份难得的纯净打动了观众。“壮丽的风景、诡谲多变的气候、步履蹒跚的朝圣者,该片对大自然和精神世界致以崇高的敬畏,带观众回归了传统的审美。”

  《冈仁波齐》的票房和口碑双赢,极有可能成为艺术片市场的“试金石”。吴冠平大胆预判,由于影片已经延长档期至8月20日,该片最终票房有望达到1.5亿元。他还表示,艺术影院市场化程度不高,是当下国产艺术片屡屡遭遇瓶颈的原因之一。他认为,艺术影院要将政府的资助和充分的商业化运作结合起来,将自己的资源激活,只有这样,艺术片才能够在电影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冈仁波齐》可以视作一个成功案例,即在没有赞助的情况下,影片全部商业化运作,与营销团队、宣发团队打好‘组合拳’,同时收获较好的市场收益和大众口碑。”

  该片也给国内电影人带来启发,无论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只要口碑好,就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制片人李晓飞感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影口碑信息获取渠道空前多元、迅捷,“以前依赖大媒体,现在有朋友圈、自媒体,谁也骗不了。《冈仁波齐》的逆袭就告诉我们,不用在乎什么明星大咖,而是在乎怎么用镜头更好地讲一个故事。”据悉,张杨新片《皮绳上的魂》将定档于8月4日上映。(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