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城市台创新突围寻求“三跨”发展

周欣欣
2017年07月12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台创新突围寻求“三跨”发展

  在我国的传统电视版图中,城市台是在数量上不容忽视、在影响力上也可圈可点的一级。它根植于地方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跃动于城市化进程的脉搏中。

  近年来,传统电视面临新媒体的竞争,市场空间不断萎缩。2017年第一季度,相较于前几年的情况,地面媒体的竞争地位更不乐观,城市台7.7%的份额较2016年同期进一步缩减了1.16个百分点。而进一步观察单个的竞争主体,可以发现,这种下滑遍布在多数城市台频道,75%的城市台收视出现下滑,仅25%维持了现状或获得有限增长。在此情况下,城市台应该如何突围?

  跨区域联合:

  抱团取暖,提升品质

  在资源、资金、人才等都有限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市场杠杆减少成本而提升产出品质?众多省台、市台在跨区域联合方面已经进行了有效的尝试。

  目前,国内地面平台的联合主要有内容联合、经营联合、人才联合、技术联合等几种主要模式,而其中以联购、联播、联制为主要形式的内容联合在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上优于其他形式。

  在具体操作案例上,2015年10月《隐藏的歌手》联合了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优质地面频道上海娱乐频道、北京文艺频道、广州综合频道、深圳都市频道等全国10多个地面频道播出,节目开播后在北京、苏州、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均获得了不俗的收视;2016年4月,由湖南经视牵头,湖北综合、河南都市、安徽经视、江西公共、河北经视联合制作的全国方言知识竞答类节目——《多彩中国话》应运而生,节目不仅在展现各省方言特点、传承方言文化上作出了贡献,播出后更是在各平台获得了优异的收视;2016年7月,采用1+8+N的全网全渠道发行机构合作模式的《长大之前去旅行》在1家卫视、8家主流少儿频道实施黄金时段多屏联播,并携手国内市县优秀城市频道进行二次轮播,影响力不断拓展。

  可以看出,在内容的联合上,城市台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功案例,但目前影响力较大的联合制播节目仍以省级地面频道为主导,城市台在其中的发声还相对有限。

  跨界经营:

  整合资源,创造入口

  在整体传统电视产业的严冬,对于各级电视媒体来说,单纯定位为节目制作平台已经远远不够,如何顺利实现转型,向连接受众与商业资源的入口转化,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是传统电视必须重新学习的课题。

  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的《摇钱树》在2016年推出了电视电商平台,由三方合作,电视频道负责节目的制作,尚传广告主要负责项目的运营和线下实体店的加盟拓展,南方新媒体主要负责APP软件的更新和升级。自2016年上半年推出后,《摇钱树》电视端观众对节目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微信平台的粉丝量不断增长,可以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订单量也稳步上升。山东电视齐鲁频道则是将综艺节目与电视购物相嫁接,推出《好运连连到》,依托中奖率高、全直播、全互动等优势,节目播出后不仅在电视端获得较好的收视效果,在销售数据上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

  城市台中,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0余届的济南电视家居节,200多个知名品牌参展、每日10万人次的观众流、日均2亿元的现场交易量,不仅使家居节成为济南市家喻户晓的影响市场和行业的重要活动,更是在广告之外为传统电视提供了一个盈利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补;徐州广电举办多年的春季房交会也引人注目,以2016年为例,该房交会已经汇聚了30家企业近40个楼盘参展,通过整合包括电视、广播、周刊、网站、无线徐州客户端等在内的广电全媒体资源,让消费者、企业和电视台均获得实惠。

  在跨界经营的过程中,城市台不仅通过整合资源增加了收入,增强了在辐射区域的影响力,更是为自身打造了一个通向未来竞争的窗口,为明日的竞争积累经验和锻造实力。

  跨媒体融合:

  打破壁垒,引领传播

  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电视既面临挑战也拥有机会,如何在打造过硬内容的前提下,主动打破不同媒体介质间的壁垒,通过多种媒体联动,放大主流媒体的传播效应,成为地面媒体主动出击的一个方向。

  无锡台《政风面对面》作为一档政民互动的服务栏目,尝试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展受众召集,以每周三的广播直播节目作为先导,周五报纸出版跟进,周六电视现场直播,同时辅以随时在线的网站、微博、微信作为内容发布和节目互动的平台,合力之下,在当地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场;聚焦娱乐领域的佛山台2016年《珠江形象大使选举》,除电视直播之外,微信直播的运用提升了传播的影响力,更是大大提高了平台对于年轻、高层次受众的吸纳能力,优化了自身的受众结构;此外,武汉广播电视台重点打造的以新闻资讯、社交娱乐、生活服务为一体的《掌上武汉》,则可以说是具有强烈广电特色的无线应用客户端,该应用不仅支持在线免费收看、回看武汉广播电视台的所有电视、广播节目,而且还提供电视手机双屏互动游戏。

  可以看出,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有前瞻性的城市台已经开始了主动融合新媒体、引领新传播方式的思考,并已经踏上了探索和实践的征程。

  整体蛋糕不断缩小,内部两极分化严重,并不能掩盖一些优秀的地面媒体的优势。只要切实地把握本土的民生和服务内核,并通过对内容的精心雕琢及对媒体功能的潜心拓展,立足本土,不忘初心,城市电视台仍然大有可为。

  (作者单位:CSM媒介研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