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高估了自己的粉丝们

崔巍
2017年07月13日07: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估了自己的粉丝们

  随着演艺行业娱乐性的不断增强,作为一对互不可缺的组合,艺术家和影迷、歌迷的关系也是越来越紧密。这一点从名称的变化就可看出端倪,先是变成了明星与追星族,现在又成了爱豆与粉丝,还进化出一个个组织严密、功能强大的粉丝团组织。原本只是单纯的欣赏与被欣赏,渐渐却增加了越来越多难解难分的情感和利益纠缠。

  在精神世界中为自己找一个偶像,这是大多数人尤其是青少年时期普遍具有的心理需求,因此追星行为可以说是人之常情。由于演艺明星在公众中的曝光度比较高,呈现出的各种文艺作品也较易赢得大众的关注与认可,所以他们成了人们实现这种精神诉求的主要对象也是再正常不过了。

  粉丝们选择自己喜爱的偶像通常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要么是被明星创造的某些角色或创作演唱的某些歌曲所吸引,要么是爱上明星的高颜值,要么是欣赏明星身上的某种优秀品质如真诚、努力、有才华等等。如果粉丝能够以偶像或偶像扮演的某个虚拟角色作为自己的榜样与目标,学习他们的那些闪光点,要求自己也不断走向进步,这自然是最具正面价值的追星行为了。而即便只是单纯喜欢明星的颜值或其扮演角色的潇洒帅气,说起来同样无可厚非,这也算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们对美的向往。

  但令人担忧的是,从这些年的发展情形来看,粉丝们的心态已经越来越失去了起初的纯粹简单,欣赏和喜爱逐渐演变成迷恋乃至无名的狂热。于是有了热衷于给偶像拉票、送礼的粉丝团,有了为维护各自偶像而激烈互怼的粉丝大战,甚至是跟踪偷窥、力图侵入偶像私生活的所谓“私生饭”。你以为这就到头了?错了!粉丝对偶像的追逐还在升级。比如最近就接连发生了数起粉丝与明星的经纪人甚或明星本人产生纷争的事件,只因他们对偶像接演某部戏或其他某些行为而有所不满。

  可见偶像对于如今的年轻粉丝们来说,已经不再只是精神世界所需的一个依靠和榜样,他们开始对偶像展开全方位的围攻,他们觉得自己有权对偶像的生活和事业指手画脚。之所以会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日益商业化的演艺圈令粉丝们的自我认知也产生了严重偏差,他们不再把偶像视为精神导师,相反认为是自己的追捧以及刷票、买周边产品等各种投资才造就了偶像。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么想其实也没错,明星与粉丝本来就是相辅相成。进一步说,大家在人格上统统都是平等的,我欣赏你,你尊重我,没有谁比谁高一等,所以你可以用言行影响我的思想和生活,我也可以对你的事提出我认为好的建议。可惜粉丝们对偶像的指点并不是建立在这样的心态基础上,因为人们是先要把自己摆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去仰视对方,对方才能称之为他的偶像。

  正如有位著名演员此前曾说过的一句话:“没有一个明星会真正尊重他的影迷,他会觉得双方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是啊,谁会尊重一个时时处处都在仰望和依赖自己的人呢?尊重的基础首先要是平等。这几场偶像与粉丝之争的结果恰好证明了这一点,其中没有一个明星站到粉丝这边,而是都坚持自己的选择或力挺经纪人。我想,粉丝们的错误就在于他们根本没有认清自己的位置,他们并没意识到从成为粉丝的那一刻起,自己就已经站在了低处,然后还幻想着偶像会真的尊重他、重视他,那么被现实打脸也就不足为怪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