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的前半生》编剧秦雯:与原著精神一脉相承

王晶
2017年07月13日14:06 | 来源:滨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雯:与原著精神一脉相承

  《我的前半生》登陆东方卫视开播后即坐稳收视冠军位置,而从港到沪穿越30年的旧文新编在媒体中引发强烈反响,无论是“变俗”的子君,还是奇葩的家庭关系,甚至闺蜜争男人的争议,该剧引发的讨论从婚恋家庭逐渐上升到女性独立和价值观层面。日前,本报记者对话编剧秦雯。

  虽然有空间和时间差异,但秦雯认为本土化的过程并不困难,因为这首先来自前期的大量调研:“我们从不同职业、不同群体都作了很多调研,咨询圈、家庭主妇群体、职业女性群体等。”此前有“子君一角是在黑全职太太群体”的争议,但秦雯同时指出,每个角色都不能代表整个群体,她只是选取了一个人物典型,作一些冷静的、带有同情心的讲述,“我们移植一颗种子,在这样的土壤里,自己长出了一棵树。”对于子君,无论外部情况作何调整,秦雯都认为其与原著一脉相承的地方在于“每一个人都要有自己独立的生活能力,要有自己独立的情感”。同时,剧中也用了很大篇幅塑造子君与唐晶的友情,而“闺蜜情”也是编剧此次改编的重中之重,谈及两人,秦雯说:“职业妇女还是家庭主妇,我觉得这个是没有褒贬的,罗子君的前半生也许是唐晶未来后半生会去往的地方,反之亦然。”

  靳东饰演的精英男“贺涵”后来陷入子君与唐晶的情感三角中,这也是该剧比较大的一个争议点,而编剧恰恰将他设定为几乎九成女性都会喜欢的男性角色:智慧、多金、英雄救美、有担当。事实上,在原著小说中,子君与唐晶两位女性撑起了故事,并没有男主角,但在影视剧中不能没有男一号,所以“贺涵”应运而生,也承担起了主要的戏剧功能。

  对于陈道明饰演的日料店老板卓渐清,秦雯透露,陈道明在拍摄中给剧组提供了很多帮助,虽然角色戏份不多,但功能很重要:“首先大家需要有一个聚会的场所,另外贺涵位置已经很高了,很难有一个给他去开天窗、跟他疏通的人,我们需要一个更高的存在,只能是陈老师了。”秦雯还透露,别小看这爿小日料店,陈道明连在店里穿的衣服都是自己亲自飞到日本,请人帮忙定做的,态度非常认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