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防范恐袭,印尼强化网络监管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席来旺
2017年07月18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范恐袭,印尼强化网络监管

  7月17日,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式发布封锁社交网络“电报”应用软件的通告,这是继14日印尼信息与通讯部责令网络服务商切断该社交网络多家域名系统后,在打击网络恐怖犯罪活动领域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

  此前一天,印尼总统佐科强调,政府是出于维护国家安全而封掉该软件应用程序的。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平台,它被用来传播极端主义思想,宣传仇恨、恐怖主义与指导炸弹制作方法,破坏国家社会稳定。佐科还透露,未来将对同样违规的其他网站也采取强硬制裁措施,绝不手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达和免费下载社交网络应用软件的便利,印尼目前有大量的社交网络上传危及国家安全的内容,其中就有被国际恐怖组织广泛使用的“电报”应用软件。印尼信息与通信部早已提交不少极端组织进行非法活动的社交网站,但迄今政府仅关闭“电报”应用软件。政府呼吁,社交网站经营者与政府职能部门保持密切合作,以防国内社交网站被不法分子滥用,进行恐怖活动。

  印尼国家警察总局局长迪托17日进一步解释说,政府此举是根据警方长期情报分析做出的决定。据分析,极端组织之所以乐于使用“电报”,主要是恐怖组织利用了该软件特有的安全与隐私政策,它允许上万名成员加入群聊,但其起点到终点的加密特征使检测、窃听等破译手段变得相当困难。

  印尼政府越来越意识到,极端主义是恐怖主义的主要根源,目前印尼国内存在着大量的激进组织,有发展成为恐怖组织的潜在可能,加之近年来曾有数百名印尼公民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反恐形势不容乐观。去年,首都雅加达地区发生抗议示威活动期间,“伊斯兰解放阵线”等几家极端组织极为活跃,并有壮大之势。

  去年1月14日雅加达遭遇恐怖袭击后,今年5月25日雅加达再度发生公交车站恐怖袭击。全国范围内还破获了一系列密谋进行恐怖行动的未遂案件。印尼政府还担心,目前在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作战的武装分子残余有可能潜入印尼。印尼中苏拉威西省的波索地区曾是东南亚恐怖主义的大本营,恐怖势力流窜到印尼建立据点的风险增加。印尼国民军总司令甚至认为,“伊斯兰国”成员已分散到印尼各省,等待发动恐怖袭击。

  印尼政府近日接连召开国家反恐联席协调会议,要求军、警、反恐机构及地方政府加强联防,尤其是与菲律宾临近的北苏拉威西省边界岛屿。印尼积极倡议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共同建立三边国际反恐合作机制,应对共同面对的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与此同时,印尼启动的“反恐法案”修订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以便为下一阶段的反恐斗争提供更为有力的法律保障。(本报雅加达7月17日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