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暴雨洪涝灾害:灾情在哪里,记者就在哪里

李雪昆
2017年07月18日10: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灾情在哪里,记者就在哪里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

6月下旬以来,湖南、浙江、云南、贵州等省多地因持续暴雨造成严重洪涝、泥石流等灾害,形势严峻。灾害发生前,重点地区的媒体提前设计报道预案,时时关注险情。灾害过程中,媒体人义无反顾深入一线,及时传递一线信息。在灾区,无论是救援、转移现场,还是排渍、抢修现场,都可以看到媒体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场景。一场不眠不休、全心全力的防汛救灾战斗也因此吹响了媒体人的集结号。

风雨同舟在路上,6月22日以来,湖南省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7市(州)38县受灾。以《湖南日报》为代表,其先后刊发了《以强大定力和责任担当打赢防汛抗灾战役》《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抗灾最终胜利》《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一手抓抗洪抢险一手抓生产生活恢复》等评论员文章;专栏《湘声》刊发的《防汛抗灾要科学决策精准发力》等文章也为当前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专栏《三湘时评》刊发的《防汛抗灾是当下最大的民情、政情》《舍小家,彰显共产党员责任担当》《洪灾面前,我们都是湖南人》等时评,则有力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防汛抗灾。

自6月9日“入梅”以来,浙江省已遭受三轮强降雨袭击,衢州作为重点受灾地区,当地党报《衢州日报》准确把握报道节奏和报道节点,第一时间发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来自权威部门的雨情、汛情、交通等信息,引导市民有序出行,安全度汛,维护了社会稳定。

而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云南网开设“云南紧急动员全力防汛抗灾”专题页面,除常规动态新闻、现场直击外,农作物遭受暴雨灾害如何补救?暴雨前,在室内外该如何避雷?如何应对暴雨山洪等防汛常识板块也很具实用性。近年来,“逢雨必涝”几乎成了一些城市的“保留节目”,为此,云南网开设《假如昆明来场暴雨》专题,从防汛能力暴露城市硬伤的角度聚焦城市管网现状、城建如何影响排水系统等,并结合国际典型案例提供借鉴,板块内容凸显了充分策划。

持续的暴雨把江西也“灌得够呛”,此次灾害已造成江西南昌、景德镇、萍乡、九江等7市47个县(市、区)受灾。灾情发生后,九江日报社迅速启动紧急预案,第一时间调动旗下各级子媒体,选派精兵强将组建报道团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以新闻报道这一独特方式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

天灾无情人有情,救灾现场,我们的媒体人记录下许多令人感动的画面,但同时,媒体人的故事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比如《湖南日报》记者被受灾地区的人视为“要新闻不要命”;《衢州日报》的编辑怀有身孕,依然要求参加值班,在一线工作……

“到一线!到现场!”已成为记者们的共识。透过各地媒体人的深入一线,在传递及时、准确信息的过程中,媒体公信力再一次得到彰显,同时,投入灾区报道的媒体人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媒体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让人们感受到,灾情面前,记者同样是战士。我们的同仁正以笔和镜头,捕捉着一个个奋勇抗险的故事、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瞬间,传递着抗洪一线实时动态,记录着守护家园的爱与情怀,呈现着大家共同面对灾难的抗争、不屈与伟大。

《衢州日报》记者在沪昆铁路抢险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在岳阳洞庭湖大堤进行无人机航拍。(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