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不作秀"的真人秀 《大爱武汉》: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7年07月19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爱武汉》:让城市更有温度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帮扶身患白血病的重症患儿,关注贵州山区的留守儿童,温暖身在异国的外国留学生……“积小善,兴大爱”,由武汉广播电视台打造的公益节目《大爱武汉》第四季将于7月底播出,这档节目用“不作秀”的方式拍摄真人秀,真实记录武汉志愿者奉献爱心的故事。

“做公益不能隔靴搔痒,不仅限于送点水果、看望一次,还要实实在在地帮扶,解决实际问题。”《大爱武汉》制片人、总导演杨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该节目自2014年创办以来,至今已号召1600多名志愿者投身到40多个大型公益帮扶项目中,并发动数万名好心市民同传大爱,累计众筹数百万元的善款和物资援助困难群体。

爱心接力 平民英雄感动千万观众

为帮助白血病患儿余依萱,6位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性格的志愿者组成了一支爱心团队,他们定下帮扶“任务”——3天内募集两万元善款。过程中,志愿者们有挫折、有争执,但也收获到惊喜与感动:热门商圈免费提供募捐场地;出租车司机得知他们是爱心志愿者,坚决不收车费……通过爱心接力,这名幼童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近千人、共15万余元的善款。

来自湖南的张智文和单成英是初中同学,同在上海打工,单成英来汉探望朋友时出了车祸,不幸颈椎断裂高位截瘫。张智文辞掉工作来武汉照顾病床上的未婚妻。获知这段遭遇与爱情后,《大爱武汉》的志愿者们开始行动,不仅连夜赶制手举牌在街头号召更多情侣祝福这对蒙难恋人,还筹划了一场全由本地歌手义务出演的爱心歌会,共为单成英筹集治疗费87640元。

10年前,李铭兰发起并成立关怀失独家庭的公益组织——连心家园,她把失独父母聚拢在一起,每年开展各种公益活动让他们互诉情感、抱团取暖,淡忘丧子之苦。但随着年龄渐长,常年为募集活动经费而四处奔波的李铭兰,也开始力不从心。得知连心家园陷入困境,《大爱武汉》发动志愿者走近这群需要关怀的老人身边,不仅为老人们解决了联谊活动的场地、交通等难题,还募集到近15万元的善款,帮助失独家庭。

从身患重病的3岁蒙童到99岁的抗战老兵,从远在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到深藏城市小巷的孤残儿童寄养村,从向高空抛物城市陋习宣战到改变助残观念,《大爱武汉》一步步扩大公益行动的触角,并以武汉为圆心,抵达北京、深圳、贵州、重庆等地实施公益项目,感动了千万观众。

践行公益 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江河

“我们选择的帮扶项目大多与社会热点相关联,重点关注社会边缘群体。”杨明告诉记者,作为一档季播节目,《大爱武汉》每年2月启动,7月开播,每季24期。栏目组事先确定帮扶项目,而后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发布,并招募志愿者。“节目组会根据时间、特长、职业等因素,每期筛选出6—8名核心志愿者。”杨明说,由于帮扶活动最短的需要一个星期,最长的可持续一个月,因此需要志愿者全程参与。

《大爱武汉》号召、组织置身于城市的平凡人,策划、践行公益活动,节目组以真人秀全外拍的手法,真实记录下爱心事件的起源、过程和结果,让电视观众看到其中的困难和曲折,从而引起情感共鸣,引发更多市民加入志愿者行列。“当志愿者进入帮扶的角色,对受助者自然会产生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推动他们不抛弃不放弃,努力去创造奇迹。这也是电视的魅力。”在杨明看来,社会中有许多个人或群体需要帮助,一档电视节目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这样的节目却代表了城市的温度,也把涓涓细流汇聚成大爱涌动的江河。

为了完善帮扶体系,除了《大爱武汉》电视平台,武汉广播电视台还推动设立“大爱武汉公益基金”,成立“大爱武汉关爱弱势群体志愿者联合会”。杨明透露,2017年,《大爱武汉》一改过去3年的做法,关注重点由个人转向群体,锁定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策划出有创意、可持续的公益项目,发动社会爱心展开精准帮扶。据了解,目前,节目组已经开展了“众筹城市公共AED《唤醒生命》”“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家入武汉》”“援助贫困大学生《青春印记》”等公益项目,节目将于7月底开始在武汉广播电视台多频道播出。(记者 汤广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